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同藥物 別以「劑量」判斷療效

2021/09/22 05:30

▲藥物療效不能只以劑量來判斷。(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62歲的林先生神色緊張地詢問:「藥師,我這個降血壓藥劑量是80毫克,之前我是吃5毫克的藥,很怕作用太強,吃了之後,血壓會降太低。」我急忙審視他的用藥,發現原來箇中關鍵是,不同藥物不能單以劑量來判斷療效。

每種藥物都有它不同的單位含量,理論上,同樣的藥物成份,劑量越高,效果也越強,就像是40毫克的降血脂藥,會比10毫克的藥來得效果好,但並不是藥效就強過4倍;像是10毫克能降低37%的膽固醇,而40毫克能降低49%,只是增加了12%的效果,並不是倍數成長,況且劑量越高,藥效雖然越好,但也會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的可能性。

但不同成份的藥品,就不能這樣直接做比較,像是同樣10毫克的降血脂藥,其降膽固醇的效果就有20%-43%的差異,藥效完全不相同,所以還是得以個別藥物的成份,來查詢其個別療效。

降血壓藥也是一樣的道理,林先生原本5毫克的藥,平均能降低8.6單位的血壓,反而80毫克的藥物,只能降低6.8個單位,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他以前吃的藥,會產生水腫的不良反應,所以醫師才幫他換藥,只是他一看到劑量是80毫克,以為降血壓的效果,比5毫克的增強了16倍,一整個嚇到,連忙來諮詢藥師。

聽完我的講解之後,林先生才了解原來藥物的療效不能只以上面標示的劑量,來做唯一的判斷。我也再三提醒他,換藥之後,需留意是否還會發生相關不良反應,並且要定期量血壓,掌握自身血壓控制狀況,才能保護心血管。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