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小學還尿床 中醫雷射針灸可改善

2021/08/20 05:30

▲學校即將開學,孩子仍會尿床,讓家長困擾不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去年此時,5歲的張小弟一週有4個晚上尿床,白天有時會漏尿,散發尿騷味被同學排斥,加上身材矮小,去年12月接受中醫治療。醫師指出,張小弟因氣虛導致發展慢,進行雷射針灸治療3個月後大幅改善,幾乎不再尿床、漏尿,也長高、變胖。

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醫師楊雅媜指出,一般小孩在3歲左右,98%以上在白天都能正常控制排尿,16%到了5歲仍會尿床。小兒尿床常見原因包括:成長成熟度較慢、膀胱容量較小、膀胱過動、泌尿道感染、便秘、睡眠問題、心理壓力及其他疾病導致。

楊雅媜表示,兒童尿床一般在行為治療無效,西醫會建議服用治療夜尿藥物控制,可改善65%尿床發生,但可能衍生頭痛、腹痛、焦慮等副作用;中醫則認為,兒童尿床大多是氣虛,營養吸收不良,影響發展,建議5歲孩童如果一週仍超過3個晚上尿床,應就醫檢查治療。

利用低能量雷射 無痛刺激穴道

楊雅媜說,中醫治療兒童尿床,是針對體質搭配穴道針灸,在三陰交、氣海、關元、足三里、百會等穴道,使用無痛雷射針灸,利用低能量雷射刺激穴道,可有效改善尿床發生率及每晚尿床次數,由於不會痛,孩童接受度高。

▲中醫模擬在孩子腹部的氣海、關元等穴道進行無痛雷射針灸,改善兒童尿床。(記者蔡淑媛攝)

楊雅媜指出,張小弟一週有4個晚上會尿床,白天有時會漏尿而自卑,就醫排除其他疾病或器官異常,家人嘗試行為治療,設鬧鐘及睡前提醒排尿等方式,但效果不彰。就診中醫後發現,張小弟因氣虛導致發展慢,進行雷射針灸3個月、共36次療程,加上補腎脾氣中藥,不再漏床,僅偶爾尿床,也變胖、長高。

另一名7歲王小妹一週3次尿床,曾服用治療夜尿藥物,但成效不彰,且出現腹痛等作用,轉診中醫發現她肥胖、怕熱汗多、體味及口氣味重,為燥熱體質,使用肝腎經穴道搭配減重穴組,共進行48次雷射針灸,不再尿床,也長高。

▲中醫模擬在孩童的足三里等穴道進行無痛雷射針灸,補氣、補血,改善兒童尿床。(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