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腫如柳丁 微創術化解18年鼠蹊之患

2021/08/14 05:30

▲疝氣依位置分為多種疝氣。(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9歲的吳姓貨運員,18年前搬貨時就已罹患雙側腹股溝疝氣,接受3次傳統疝氣修補手術,卻又都復發,左側腹股溝疝氣鼓出如柳丁大小;今年6月接受微創腹腔鏡手術,置入人工網膜,將整個腹壁做完整補強,隔天即出院,2週後回到工作崗位,至今未復發,擺脫鼠蹊之患。

台中醫院消化外科暨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指出,成年人疝氣原因是體質、老化、常負重物,腹壁薄弱缺損,腸道從腹壁破口掉出形成疝氣,男性發生率約7%到10%,疝氣好發群為男性年長者、長期咳嗽、肥胖者,若長期忽視不治療,很可能造成器官位移,甚至貧血虛弱、腸阻塞壞死,有生命危險。

傳統手術3次都復發

吳先生罹患雙側腹股溝疝氣,雙邊都有如柳丁般約直徑6公分的疝氣,之前3次傳統疝氣手術,兩側腹股溝留下10公分刀疤,舊有的疝氣缺損縫合處旁出現肌肉薄弱,導致腹腔的壓力,把腹腔的腸子和內臟擠壓出去,左側疝氣復發,2年前手術不久後,左側疝氣又2度復發,讓他難以忍受。

▲蔡金宏醫師進行微創腹腔鏡修補手術,將疝氣囊分離,再置入人工網膜,將整個腹壁完整補強。(記者蔡淑媛翻攝)

微創腹腔鏡 傷口小復原快

吳先生今年6月就醫,進行微創疝氣修補手術,在肚皮上劃上3個小傷口進入,將疝氣囊分離後,使用腹腔鏡置入人工網膜,將整個腹壁做完整的補強,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

蔡金宏說,傳統一般組織修補手術從腹壁外縫合或修補,手術傷口大,因力學關係,容易復發,15年復發率為5%到15%;微創腹腔鏡手術則在腹膜內置入人工網膜,15年復發率為2%到5%,台中醫院13年來已為2300名患者手術,均未復發。

蔡金宏呼籲疝氣復發者不要諱疾忌醫,現有良好的學理根據,可依復發狀況設計手術方法。預防疝氣應戒菸,以防咳嗽而增加腹壓,多吃高纖食物預防便秘,控制體重,提重物施力要正確,並維持好的生活習慣。

▲吳先生接受蔡金宏醫師(右)微創腹腔鏡修補手術,肚皮僅3個小洞,終於擺脫18年鼠蹊之患。(記者蔡淑媛攝)

▲微創手術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