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端抽筋、痠痛 爸爸們可能缺乏維生素D

2021/08/08 05:30

▲牛奶富含維生素D,有助人體吸收。(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今天是父親節,營養師提醒子女要多關心爸爸健康,如果爸爸是早出晚歸的上班族,卻常莫名肌肉痠痛、無力或是睡夢中突然抽筋、心情抑鬱、或體重增加,小心可能是「陽光維生素缺乏」族群,也就是維生素D缺乏。

可透過日曬 適度食物補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營養師吳靜茹指出,維生素D是一種可由人體自行合成的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參與人體鈣、磷離子的調節,國內有6成的成人有維生素D缺乏,原因包括:日曬不足、嚴重空污、老化、肥胖、疾病等。

吳靜茹說,維生素D在小腸中能夠促進鈣質吸收、維持適當的血鈣及血磷體內的濃度,讓骨質的礦物化正常,也能預防因低血鈣而引發的肌肉抽搐,當體內維生素D不足時,骨質容易變薄、變脆或畸形。

吳靜茹表示,充足的維生素D能調節細胞生長,包含部分細胞的增殖、分化及凋亡、神經肌肉調節與提升免疫系統,以及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

▲吃鮭魚、雞蛋有助補充動物性來源維生素D3。(記者蔡淑媛翻攝)

充足維生素D 能減少體內發炎

吳靜茹提醒,如果抽血檢查發現血中濃度〈12ng/mL,顯示身體屬於維生素D缺乏狀態,可透過食物補充、適度的日曬及營養補充品使用。飲食動物性來源以富含高油脂的魚類含量最高,再來是肉類;植物性以黑木耳及菇類含量最高。

吳靜茹表示,適度日曬可以幫助身體自行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由於台灣屬低緯度國家,紫外線較強,建議早上10點前或下午3點後曬太陽,讓手臂腿部或背部曬5至30分鐘,也可避免曬傷。

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昀珊統計去年來院就診的1430位成年男性,發現每3人中就有1人診斷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提醒為人子女與爸爸享用父親節大餐時,建議多吃高纖蔬果,減少吃油炸、煎烤類肉品,至於酒類和蛋糕淺嚐即可。如果外食也別忘了梅花座及吃個人套餐防疫。

▲營養師提醒子女多關心爸爸的健康,留意是否為缺乏維生素D的陽光維生素缺乏族群。(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