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當「植牙孤兒」 醫︰慎選品牌

2021/08/05 05:30

▲避免成為「植牙孤兒」,張瑞忠醫師提醒民眾慎選品牌。(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人工植牙逐漸受到民眾青睞,但在選擇品牌時,卻常以價格為主要考量,醫師建議,多關注品牌的持久度與信賴度,以及規格變化度等面向,有利於後續的追蹤,還有未來的調整或置換,以避免品牌被市場淘汰後,無法找到可配合的修復零件,而成了「植牙孤兒」。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任張瑞忠表示,目前全世界植牙的品牌約400種,台灣市面上使用的品牌也超過50種,每種廠牌人工植牙的零件規格、尺寸都不盡相同,不同廠牌彼此之間也無法互用。

張瑞忠說,植牙手術的進步與植體材料的改良,針對缺牙治療,不再侷限於傳統牙橋或活動義齒的選項,也可選擇利用人工植牙恢復美觀,以及咀嚼的功能。

避免被淘汰 無同規格零件置換

不過,他也提醒,植牙的牙冠使用一段時間後,常會有磨損或鬆動的情況,此時必須找到原來相對應的植牙工具與套件,才能進行調整、甚至置換。從「植牙孤兒」的案例來看,若考慮到日後植牙維修與零件置換的問題,植牙品牌的選擇就相對重要。

張瑞忠建議,可參考品牌持久度、品牌信賴度、規格變化度,若當初選擇的植牙品牌今已下市,或產品大幅度修改尺寸規格,都會造成找不到可置換零件的窘境。

張瑞忠指出,成為植牙孤兒的民眾,最後只能移除原來的人工牙根,重新做植牙手術,徒增困擾,慎選品牌真的很重要。

他強調,唯有選擇良好的植牙品牌,不僅可提供長期的臨床使用報告佐證,植牙製造商也會持續提供穩定且同樣規格的零件,以備日後調整與置換所需,避免民眾淪為「植牙孤兒」。

▲坊間的植牙品牌相當多。(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