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右側無力+健忘 竟是雞蛋大腦瘤壓迫

2021/07/16 05:30

▲吳男經檢查發現,腦部長了一顆腫瘤(紅圈處),導致他右側無力,影響生活。(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苗栗縣64歲吳姓男子因自覺右側無力,家人也發現他最近記憶力變差,常忘東忘西、講過的話也記不清,就醫檢查發現,顱底長了一顆雞蛋大小的腫瘤,病理診斷為顱咽管瘤,影響其生活;所幸經手術切除後,吳男整體恢復良好,並持續在門診追蹤。

顱咽管瘤 胚胎期分化不全所致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曾威傑表示,顱咽管瘤是先天性的病症,因人體在胚胎時期分化過程不完全而造成,根據腫瘤生長速度及位置的不同,各年齡層都有機會發作。

曾威傑指出,顱咽管瘤的發生率約占所有顱內腫瘤的5-6%,雖屬良性腫瘤,但腫瘤位置多位於顱底,容易影響並壓迫周邊的視神經、頸內動脈、大腦前動脈、腦下垂體、下視丘等,因此容易出現視力衰退、視野缺損、壓迫腦下垂體而生長發育遲緩、尿崩、頭痛、性早熟或遲熟等症狀。

由於顱咽管瘤的位置鄰近許多重要結構,若在手術過程中造成任一神經、動脈或垂體受損,則會導致許多病狀發生,嚴重可能危及生命。

曾威傑指出,顱咽管瘤的手術不僅要盡可能完全切除腫瘤防止復發,還要避免手術對腫瘤周圍的重要結構造成傷害;若手術無法完全移除腫瘤,可針對殘存部分輔以放射線治療,可幫助控制80-90%的腫瘤。

曾威傑表示,雖然吳男的症狀並不是顱咽管瘤典型臨床病況,但幸好其警覺性夠,及早就醫檢查,才能順利恢復健康。提醒民眾,不要忽視身體的症狀反應,若出現異狀,一定要儘早就醫。

▲曾威傑醫師表示,顱咽管瘤多位於顱底,手術時須特別留意,才不致影響其他重要結構。(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