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傷口感染 勿讓疫情延誤治療

2021/07/02 05:30

▲2週後傷口處長出新生皮膚。(照片提供/陳志鎧)

文/陳志鎧

「阿公,你的手就快爛掉了!還不來給醫師看!」86歲的阿公在孫子和孫女半推半拉下進了診間。

打開傷口,看到阿公的左前臂有兩處大且深的皮膚撕裂傷,還有一些化膿,而阿公只是用衛生紙蓋著。

我問他:「阿公,你為什麼害怕來看醫師呢?」他回答:「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我驚出門就被感染,想說跌倒撞到地板,手脫皮而已,哪知這傷口都不會自己好!」

傷口要判斷有無感染,最簡單的就是從受傷的環境來判斷,如果是在比較髒的地方受傷,例如:海水、水溝、泥濘的馬路、養雞鴨的工廠,那感染的機會就比較高。

再者,可以從傷口的狀況來判斷:如果有嚴重發紅、熱,或是日益嚴重的疼痛,也要考慮感染的可能性。如果真的沒有把握決定傷口感染與否,建議還是要前往醫院就診。

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大家擔心外出增加感染風險,尤其避免到醫院。其實大部分的傷口,只需簡單的居家照護即可,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至表面無明顯碎屑後,塗抹薄薄的藥膏,再蓋上紗布即可。

若是比較複雜的傷口,或是想要減少換藥的頻率,目前也有相當好的人工合成敷料可以選擇。一般傷口可選擇濕式敷料,例如:泡棉類敷料、海藻敷料、水膠或是親水敷料;傷口較髒的話可選擇抗菌敷料,例如:含銀離子或是抗生素的敷料,也可用清創凝膠搭配一般敷料;如果傷口不易癒合可選擇主動式敷料,例如:含膠原蛋白或是生長因子的敷料。

在門診幫阿公做簡單的傷口清創之後,貼上含銀離子的泡棉敷料;再隔1週回診,傷口穩定,改用一般的泡棉敷料。2週的照護,阿公的手就長了新生皮膚。

蜂窩性組織炎 應住院打抗生素

如果今天傷口被判斷有蜂窩性組織炎或者嚴重到敗血性休克的狀況,就會建議住院打抗生素治療,甚至需要外科手術清創;如果傷口只是局部的感染,通常在門診進行局部清創,配合居家的傷口照護即可。

新冠肺炎肆虐,民眾若因擔心疫情而耽誤了就診的黃金時期,那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大且深的傷口貼上泡棉敷料治療。(照片提供/陳志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