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防疫10招 不帶病毒回家

2021/07/01 05:30

▲賴俊維醫師提供居家防疫十大要點,慎防將病毒帶回家!(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未解除,東元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不僅是兒科醫師、同時也是一名父親,特別提供居家防疫十招,教民眾這樣做,慎防將病毒帶回家。

賴俊維表示,新冠病毒(SARS-CoV-2病毒)傳播主要是「直接」的人與人之間「呼吸道」傳播,也可能經由呼吸道黏膜接觸和空氣傳染,譬如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病毒被吸入或直接接觸到口鼻或眼睛黏膜就可能感染,當「手」被分泌物污染或接觸受污染的表面,接著又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也可能經由黏膜發生感染;另在密閉、通風不良的室內空間中,也可能造成病毒經由空氣傳染。

外出做足前3項 返家落實4-9項

◎居家防疫十大要點,分成在公開場合(1~3)和返家後(4~9):

1. 勤洗手:還沒洗手不要碰眼睛、鼻子或嘴巴。

2. 戴口罩:不要輕易脫下口罩,避免和別人一起用餐。

3. 保持社交距離:最好是1.5~2公尺。

4. 鞋子脫在門外,東西消毒後再帶進家裡。

5. 小心脫除口罩、護目鏡或眼鏡,脫除前後都要洗手,口罩直接丟棄。

6. 去完人多的地方,回家直接洗臉、洗澡和洗頭,不要躺在床上或觸碰家人。

7. 衣物照一般方式清洗即可,曬太陽20分鐘就能消毒。

8. 手機也要消毒,用酒精濕布輕輕擦拭。

9. 居家環境最好保持通風。

10. 輪到你的時候,就去接種疫苗!

賴俊維說,隨著三級警戒群聚禁令,公共場合傳染機率下降,居家防疫成為重要的一環,提醒大家從生活細節開始做起,才能避免將病毒帶回家。

兒童若有定期回診領處方箋等需求,可利用遠端視訊門診看診,降低就診的疑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