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解除隔離返家 7成恐出現後遺症

2021/06/29 05:30

醫師姜學斌表示,感染COVID-19的個案在確診後60天或出院後30天的觀察,仍有72.5%個案會有後遺症。圖為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累計確診1萬4千多例,其中近1萬例已解除隔離返家,雖然體內幾乎驗不到病毒,傳染他人風險微乎其微,但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姜學斌提醒,確診者在解除隔離返家後,仍要持續觀察是否有「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LONG COVID-19 SYNDROME)。

姜學斌表示,根據5月底發表在美國JAMA Network的一篇統合性研究,蒐集全世界1974個研究,最後篩選出45個研究,共9751名患者(54%為男性),再針對84項症狀進行分析後發現,感染COVID-19的個案,在確診後60天或出院後30天的觀察,仍有72.5%個案會出現1個以上的後遺症,平均症狀維持2至4個月,有些可能長達6至8個月。

疲勞、呼吸困難、失眠等

這些後遺症症狀包含疲勞(40%)、呼吸困難(36%)、失眠(29%)、嗅覺異常(24%)、焦慮(22%)、久咳(17%)、味覺異常(16%)和憂鬱(15%)等。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COVID-19病毒感染主要侵犯器官是肺臟,但可以發現,一半以上長期感染後症候群的症狀都是全身性的,且與身心科有很大關聯性。

姜學斌指出,目前針對這些後遺症還沒有特效藥可使用,醫療主要幫助症狀改善。而後遺症引發最大問題是生活品質下降;試想,感染之後,每天覺得疲倦無力、食不知味、咳嗽,甚至長期失眠、憂鬱或是焦慮等情緒困擾,誰都不希望生活變成如此。

姜學斌建議,確診者在治癒後,需要時間讓身心恢復元氣,加上目前社會對於感染者可能有些歧視與不友善,返家或返回職場或許會遭受更大壓力;因此,家人、職場與社會大眾對於康復者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康復者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營養飲食與規律生活作息都是關鍵,且要注意有無任何身體不適或情緒困擾,若有相關狀況,要儘速就醫。

姜學斌也提醒,這篇論文蒐集許多不同的科學實證做統合分析,因每個研究收案COVID-19患者的嚴重度不同,且要考慮有症狀者才會被寫成論文的選擇性謬誤,研究也可能會高估症狀的嚴重度,但可供民眾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