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口罩戴好戴滿 別忘顧好面子

2021/06/25 05:30

▲戴口罩防疫,臉部卻猛長痘痘真令人困擾。(照片提供/羅陽)

文/羅陽

「醫生,我在口罩覆蓋的地方,長了好多痘痘,該怎麼辦?都不敢脫下口罩見人了!」防疫期間,人人口罩緊戴,許多人痘痘的問題比起以往更加惱人。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COVID-19 task force專案小組決定用maskne來形容這類的痘痘狀況,即mask(口罩)+acne(痤瘡)。

久戴口罩 清潔肌膚更重要

在現今濕熱的天氣,戴口罩久悶,易導致皮脂分泌旺盛。若毛孔被過剩的油脂阻塞,就容易產生較大、較痛的發炎性痘痘。此外,若塗抹完防曬油或上過濃妝但未清潔乾淨,也會導致毛孔阻塞,痘痘惡化的狀況。

無論如何,要避免自己擠痘痘,因為自己操作有可能因清潔問題而引發次發性細菌感染,另外,擠痘痘也容易導致發炎後色素沉澱而變成永久痘疤。

痘痘肌膚的病人,往往皮膚較為脆弱敏感。又遇防疫期間需久戴口罩,因此清潔肌膚尤其重要。許多人誤以為沒上彩妝,只用BB霜、防曬等就不需認真清潔,這是不對的。此外,粉餅比起液體狀化妝品或遮瑕膏,較為透氣、清爽,建議民眾戴口罩期間宜使用粉餅較為適合。

另建議一天洗臉以不超過兩次為原則,切勿過度洗臉,導致表皮的傷害。若洗臉後感覺臉部緊繃或脫屑,就代表可能洗臉過度,或洗面乳並不適合,建議選購較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針對正在發炎的痘痘,宜選用較清爽的凝膠類洗面乳。

水楊酸痘痘貼 並非人人適合

許多人會選用含有水楊酸的含藥化妝品或痘痘貼來抗痘,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首先,需注意是否符合衛生福利部規定,低於2%以下;其次,由於水楊酸有代謝角質且具有刺激性,擦在正在發炎的痘痘上容易導致紅、腫、痛,因較脆弱的肌膚此時不宜大面積地使用去角質的產品,會使肌膚屏障受損,更容易導致發炎,需特別注意。

防疫期間,痘痘問題往往讓人傷透腦筋。適度的注意及保養,相信大家也都能擁有美美的肌膚!

(作者為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