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吵疫情擾 中醫疏肝解鬱解決睡不好

2021/06/24 05:30

▲中醫常用安神、清熱藥物茯神(由左至右)、梔子、酸棗仁、香附、百合。(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民眾若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有睡眠困擾,其實你不孤單,中醫有緩解良方。

桃園市45歲陳小姐是家庭主婦,從5月中旬全國三級防疫警戒以來,天天喊累但又睡不好,躺著就一直想事情,睡著則一直做夢,有時還會半夜突然沒來由地驚醒。

陳小姐求助中醫診療時,提及白天2個孩子在家視訊上課一直吵,老公在家工作也很忙,她每天準備三餐,每週去一次市場,天氣熱到快中暑,東西又重,每天下午等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手機群組也有好多消息,看了緊張,不看又怕漏掉重要防疫資訊,而誤踩了確診者的足跡。

桃園市仁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彥廷表示,「肝」掌管多項功能的調節,包含消化功能、情緒變化等,當內在或外在事件觸發情緒變化,情緒調節超出負荷能力,思緒流動出現障礙阻滯,導致肝氣鬱結,俗稱「上火」;陳小姐的症狀是目前許多人的日常,焦慮反映在身體,心理影響了生理,容易以失眠、多夢、煩躁、口乾舌燥、月經週期紊亂、胃酸上沖等方式表現。

劉彥廷說,中醫疏肝解鬱的方子,常見的名方就是逍遙散,再視個人不同狀況,搭配理氣藥物(如佛手、香附、鬱金)、安神藥物(如百合、茯神、酸棗仁)、清熱藥物(如知母、梔子、珍珠粉),建議做好個人防疫,接收正確資訊,彈性放寬要求標準,可減輕心裡糾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