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患者聰明吃 控制血磷兼顧營養

2021/06/14 05:30

▲乳製品因磷蛋白質比值高,洗腎病人宜避免食用。(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洗腎病人因腎功能下降無法有效清除磷,當飲食吸收的磷大於尿液排磷量,就容易滯留在血液中引起高血磷,導致皮膚搔癢、骨頭病變、心血管硬化等問題,因此除規律血液透析清除磷,也需避免吃進太多的磷,並搭配服用磷結合劑降低腸胃道對磷的吸收,將血磷控制於正常範圍(3.5-5.5mg/dL)。

加工食品少吃為妙

◎避免高磷且吸收率高的無機磷加工食品:

飲食中磷主要來自3個途徑:植物性與動物性天然食物的有機磷及加工食品的無機磷,不同食物來源的磷吸收率也不同:

●植物性(有機磷):吸收率10-30%,如全穀類(五穀米、燕麥、紅豆、綠豆)、堅果類及黃豆製品。

●動物性(有機磷):吸收率40-60%,如乳製品、魚類、海鮮、蛋、肉類、內臟、肉湯。

●加工食品(無機磷):吸收率近100%,其中含食品添加物無機磷酸鹽,做為黏著劑讓加工肉不會散開(如火腿、香腸、熱狗、漢堡肉、火鍋料等重組肉)、膨鬆劑/發粉讓麵糰更柔軟(如烘焙食品麵包、餅乾與蛋糕)或酸化調節劑增加飲料口感(如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

◎善用「磷蛋白質比」避免營養不良:

天然食物的有機磷大多與含蛋白質食物(如豆魚蛋肉類、全穀雜糧類)結合,所以磷含量也不低,但血液透析會增加蛋白質需求,因此需吃高蛋白飲食補充營養,若為了控制高血磷而不吃含蛋白質食物,反而易營養不良,建議可參考「磷蛋白質比」選擇食物,比值越低表示每公克蛋白質的磷含量越低,越適合透析病人食用(至少〈15的天然食物)(見附表)。

常見食物磷蛋白質比含量表

參考磷蛋白質比值

雖然有機磷普遍存於含蛋白質的天然食物中,但加工食品的無機磷不僅吸收率更高,磷/蛋白質比高,其所含的蛋白質品質也不佳,故透析病人應先少吃加工或標示含「磷酸」的食品,減少無機磷的攝入量,並多選擇磷蛋白質比〈15,天然且品質佳的豆魚蛋肉類食物補充營養,同時搭配服用磷結合劑減少腸胃道吸收磷(磷結合劑建議磨粉與食物拌勻,並平均分配於整個用餐過程),如此才能兼顧營養也避免血磷失控。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營養師吳佳穎(左)提醒,熱狗、麵包、火鍋料等含磷量高且吸收率近100%,洗腎病人少吃為妙;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吳佳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