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來襲好焦慮 三多三少釋壓力

2021/05/27 05:30

▲疫情升溫,醫師提醒,做好防護措施很重要 。(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暴衝,民眾每天擔心受怕,開始出現睡眠障礙,甚至胸悶、氣喘、頭暈,有時還會疲累、發抖、手麻,這些情況很明顯地是受到疫情所帶來的壓力影響。防疫生活下,大家身心壓力緊繃,生活負擔加重,大甲李綜合身心科主任劉又銘建議,民眾可善用所謂「三多三少」的概念法,幫助自己釋放身心壓力。

身心科醫師提建議 做好防疫健康管理

防疫期間,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變長,容易出現口角,卻缺少活動以及情緒出口,整個人變得煩躁不適,心情變差。劉又銘說,「多聽內在、少聽外在」,整天聽著新聞報導確診數字與消息,非常容易感到疲憊與沉重,甚至一直手機轉傳訊息而陷入一種焦慮的循環狀態裡。其實焦慮的存在是一種生命訊號,目的要提醒自己注意危險並做好自我保護而已,但若是發現內心起伏過大,則需求助身心科醫師,評估深層心理狀態。

「多心靈連結、少身體接觸」,防疫情形下,為了安全,需要拉開個人接觸與社交距離,但也因此容易讓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也拉大。宅在家時連結的是滑手機或追劇,這讓時間過得比較快,但不夠營養的內容會使心靈空虛憔悴。不妨藉此時改變一下,做些平時沒有給自己與家人時間完成的事,例如讀本好書、聽聽音樂、與家人一同料理等,能幫助消化疫情帶來的危機感與無力感。

「多健康運動、少垃圾食物」,民眾常會不自覺地多吃垃圾食物或暴飲暴食,在家裡為自己找出一塊空間,藉由線上課程,學習伸展操、柔軟體操、瑜伽式活動,或是勁歌熱舞,乃至有氧運動,都是能有效改善心情、舒緩壓力的方式。

預防病毒感染,大甲李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劉有增建議,多喝溫開水、每15-30分鐘喝一次,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水煮蛋、白豆腐、豆漿等),多吃新鮮蔬果,可以增強免疫力,充足睡眠、適當運動,打開門窗對流通風,保持平穩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