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酸逆流 中醫針藥可改善

2021/04/27 05:30

▲圖1。(照片提供/謝雯麒、姜智釗)

文/謝雯麒、姜智釗

40歲張小姐,是科技業高階主管,常常只喝杯咖啡就開始忙碌的一天。最近她發現喉嚨卡卡的,需要清喉嚨才會改善,講話聲音有點沙啞,胸口容易悶悶的,甚至還會有喘不過氣的感覺。

經過一連串檢查,張小姐被確診是胃食道逆流合併咽喉逆流。

在台灣,大約每4位民眾就有1人正受到胃酸逆流的困擾。當胃酸逆流到食道,稱為胃食道逆流,如果胃酸逆流到咽喉,就是咽喉逆流。胃酸會刺激和傷害食道跟咽喉的黏膜,民眾可能出現噁心、脹氣、胸悶、咳嗽、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或口臭等一連串症狀。

胃酸逆流到食道和咽喉是中醫「胃氣上逆」的表現,大多是因為情緒的壓力,或飲食的不節所導致。因此,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或咽喉逆流,會利用疏肝和胃的中藥,紓洩壓力和幫忙消化,還會適當加入收斂制酸的海螵蛸、浙貝母和白芨(圖1),減緩症狀和修復黏膜。

▲圖2。(照片提供/謝雯麒、姜智釗)

▲圖3。(照片提供/謝雯麒、姜智釗)

另外,中醫還常針灸手部的內關穴、火星上穴、火星下穴(圖2),和腳部的天皇穴、足三里穴(圖3),來治療胃酸逆流,民眾平時也可按摩這些穴位減少不適。

我們同時建議張小姐調整生活方式,除了三餐要定時外,進食速度不要太快,一次吃的量不要太多,甜度高、很油膩和難消化的食物要特別留意,如果喝茶或咖啡,記得更要慢慢品嘗,不要一飲而盡。

另外,也請張小姐盡量不要穿著過度緊繃的衣服,避免增加腹部的壓力而讓胃酸容易逆流。

張小姐開始每天留點時間讓自己沉思放鬆,每週也抽空恢復運動習慣。

中醫的針藥治療,加上起居的調整,張小姐不但胃酸逆流症狀獲得改善,連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都變好了。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