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蛋白質攝取過頭 銀髮族補腎變洗腎

2021/04/18 05:30

▲營養師向患者解說蛋白質的計算方式。(照片提供/盧采寧)

文/盧采寧

一位80多歲的老先生原本腎功能就不好,最近因為精神差、體力下降,孝順的孫女特別買了昂貴高蛋白粉, 1天泡7-8杯給他喝,甚至搭配卵磷脂服用,沒想到卻造成他尿素氮、肌酸酐、血磷等腎功能相關指數飆高,甚至出現尿毒症狀,整天食慾不振、嘔吐、嗜睡,被醫師轉介到營養門診,近期更惡化至需要洗腎了。

狂飲雞精人參飲等補湯 腎臟受不了

臨床上,常遇到腎臟病人、家屬認為,腎臟生病了,應該要吃營養的東西補一補,於是自行補充大量補品,例如:雞精、人參飲、高蛋白營養品、中藥補湯等,反而造成腎臟負擔。

蛋白質是建構身體各種組織的原料,其對生長、修復、抵抗力等,都非常重要的。一般人攝取蛋白質的建議量為每公斤體重攝取1g(如:60公斤的人應吃60g蛋白質)。

但未透析的慢性腎臟病人,因為腎功能受損,無法自行排除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含氮廢物,以致尿素氮及肌酸酐等毒素累積在體內。

肉類富含磷,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造成血磷升高,因此蛋白質攝取量建議依腎臟病不同期別限制在每公斤0.6-0.8g(60公斤約吃36g-48g蛋白質),而一塊1兩肉(約3指寬)、1顆蛋、190c.c.豆漿、80g(約3格)板豆腐大約各含有7g蛋白質,建議選擇豆、蛋、魚、肉類等胺基酸完整的優良蛋白質,避免食用低品質蛋白質(如:麵筋、麵腸、麵輪、烤麩等)。

限制蛋白質攝取 也要注意熱量攝取

腎臟病患除了要限制蛋白質攝取外,也需要注意熱量的攝取,熱量不足會使體蛋白分解,增加含氮廢物從腎臟排出。

一般建議熱量為每公斤30-35大卡,例如60公斤的人,應攝取1800-2100大卡,若無法達標時,建議以低蛋白澱粉(如:冬粉、粄條、粉圓、藕粉、米粉、西谷米、太白粉等)作點心補充,也可補充市面上腎臟病專用低蛋白營養品。

腎臟病患飲食限制多,並常因「共病」影響,需給予不同飲食建議,因此腎臟病人應定期回診追蹤生化數值,並與營養師一起調整飲食型態,切勿以一概全、聽信偏方,才能有效保護腎臟。

(作者為台中光田醫院營養師)

▲腎友可吃低蛋白澱粉食物當做點心。(照片提供/盧采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