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口處置3原則 去除惱人傷疤

2021/04/11 05:30

▲患者被蚊蟲咬傷後,持續搔抓,導致出現蟹足腫疤痕(左上);手術後縫線處的肥厚性疤痕(右);膝蓋擦傷後的色素沉澱型疤痕(左下)。(照片提供/王冠智)

文/王冠智

「醫師,請問這個擦傷的傷口會不會留疤?」許多年輕女性車禍後,到急診就醫第一句話往往不是關心自己傷勢嚴重與否,反而關心後續疤痕是否會永存。

疤痕的形成是人體本能自然保護的過程,當人體一旦受傷,身體自然會使用自身資源,即膠原蛋白去構築傷口,加上皮膚的移行,達到傷口癒合結果。

傷口癒合組織就是俗稱的「疤痕」,較深的傷口,難以避免疤痕組織的形成。不過隨著醫療科技的精進,只要透過精細縫合技術,加上適當傷口照護,就能避免傷口留下明顯痕跡,一除一生留疤的陰影。

傷口的癒合會經過「發炎期」、「增生期」及「重塑期」3個時期。其中「發炎期」和「增生期」一般可視為傷口癒合過程,最後的「重塑期」是傷口癒合後,傷口內部組織會經歷6個月的「重整工程」,讓傷口強度和質地達到最穩定狀態。

傷口癒合時間壓縮至10天內

◎依疤痕生成機制,處置傷疤有3原則:

●癒合時間:有研究顯示,癒合過慢的傷口,最終疤痕的形成會相當明顯。換句話說,完美傷口的縫合對齊、適時的傷口清創、預防傷口感染及適當的傷口照護,將傷口癒合時間壓縮至10天內,如此一來疤痕可以較不明顯。

●傷口「張力」:位於胸肌或是腹肌前(如剖腹產)等傷口,會受到肌肉拉扯影響。

研究指出,在有肌肉張力拉扯區域的疤痕,相對上會較明顯,所以這些特定區域可使用美容膠或負壓傷口照護系統來降低傷口張力,讓疤痕不明顯。

6個月重塑期 注意傷口防曬

●6個月「重塑期」:當傷口已癒合,傷口即已進入「重塑期」,這時期的重要任務是「重整」傷口內在成分,也就是外皮雖已癒合,但內在組織卻正在如火如荼趕工重建。這時期最重要的是「使用矽膠除疤產品」及「傷口防曬」。矽膠產品目前已證實對疤痕的生成抑制非常重要,矽膠除外在加壓效果,有研究指出,矽膠產生的負電荷可誘導內在膠原蛋白的整齊排列,達到疤痕不明顯效果,而傷口防曬是要避免傷口局部黑色素沉積。

疤痕是可治療的,只要細心照護,加上配合醫師建議,通常疤痕不會明顯,如民眾在疤痕照護上有疑問或不適,或已產生肥厚性疤痕,建議可諮詢整形外科醫師。

(作者為安南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