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新療法助消腫

2021/04/01 05:30

劉恩瑋醫師指出,魯小姐(右)、謝小姐(中)因右手臂淋巴水腫,接受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治療後,手臂消腫、恢復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6歲的魯姓電腦繪圖師,2年多前發現罹患乳癌,經手術、化學與標靶治療後成功抗癌,但術後右臂出現淋巴水腫的併發症,反覆腫脹、麻痺、痠痛,連拿滑鼠工作都有困難,服藥、勤於復健也無效,直到去年4月接受微創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重建淋巴液回流的替代道路,術後迅速消腫,1週後恢復正常,能好好工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劉恩瑋指出,乳癌、子宮頸癌等婦癌患者手術切除惡性腫瘤後,常要再接受淋巴廓清術,因破壞淋巴系統,恐致淋巴水腫,尤其乳癌病人終其一生有15至40%會產生淋巴水腫,造成緊繃、腫脹、痠痛、麻木,嚴重會關節僵硬,還有變形、感染等問題,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劉恩瑋表示,淋巴水腫若服藥、復健或穿壓力衣等治療都無效,可評估進行手術。傳統淋巴水腫手術是等到病人非常嚴重時,才予以大規模切除及植皮,破壞很大,外型也不美觀。

魯小姐術前的右手臂淋巴水腫,明顯比左手臂粗。(記者蔡淑媛翻攝)

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 重建回流通道

現在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由於淋巴管管徑僅約0.03至0.08公分,劉恩瑋指出,透過超級顯微鏡可放大77倍,利用僅頭髮1/20細的縫線,將阻塞的淋巴管接合鄰近的細靜脈,建立淋巴回流替代道路,讓滯留的淋巴液回流至靜脈系統,改善肢體腫脹,超過80%患者都能明顯改善。

劉恩瑋表示,魯小姐的右臂淋巴水腫,接受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在手臂、前臂等3處開小切口,接合6條淋巴管與細靜脈,接通阻塞的淋巴液,2天後手臂迅速消腫,追蹤1年無復發;另一名60歲謝姓婦人也因乳癌切除乳房並做淋巴廓清術,併發淋巴水腫,去年10月接受該手術治療,恢復原本功能。

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示意圖,將阻塞水腫的淋巴管接引到鄰近細靜脈,重建淋巴液回流的替代道路。(記者蔡淑媛翻攝)

劉恩瑋醫師模擬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使用僅頭髮1/20細的縫線,將淋巴管接引到細靜脈。(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