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劑量電腦斷層 早期肺癌篩檢利器

2021/03/30 05:30

▲李姓婦人(右)罹患肺腺癌,歷經2次與死神拔河,奇蹟存活迄今已逾25年。 (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近年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及媒體主持人陳文茜等許多名人傳出罹患肺腺癌,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率。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表示,早期肺癌病灶多以毛玻璃陰影呈現,近來臨床有7位都經肺部電腦斷層發現毛玻璃陰影,確診為零期肺腺癌或癌前病變;而過去許多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案例,可長期存活超過10年,甚至有復發再切除治療而可奇蹟存活逾25年的患者。

病灶以毛玻璃陰影呈現

陸希平指出,7位案例當中,有一位50歲男性病患,因住在高雄工業區附近,幾個月前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0.5公分毛玻璃陰影,患者接受團隊建議,做了微創手術局部切除,手術時間僅40分鐘,病理切片報告為零期原位肺腺癌,病人術後隔天即可輕鬆運動,3天後拔除引流管出院。

陸希平說,近10年來,國際間對於肺部毛玻璃陰影,以及零期原位肺癌的逐步了解,更有標靶輔助治療的研發,使其治療方法有新進展,微創與局部保守切除手術,對於零期肺癌即可有效控制病情。

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奇蹟存活25年

陸希平表示,一名家住嘉義梅山的李姓農婦,25年前首次發現肺部有毛玻璃陰影,經診斷證實為肺腺癌,當時他在北部醫院利用勾針定位合併胸腔鏡為患者切除病灶,術後病情穩定,並回到原本正常生活;但10年前,又發現對側肺部有一陰影,經過他局部切除肺部病灶,並接受輔助性放射治療,原判斷為晚期肺癌,經治療後奇蹟存活已10年,迄今無復發及轉移現象。

陸希平說,肺腺癌致病原因諸多,包含吸菸、油煙、霧霾等空氣污染及家族遺傳等,對於防不勝防的肺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最重要的策略,過去肺腺癌往往有症狀時才能做檢查發現,但目前有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有辦法檢查出可經手術治癒的早期肺癌,更有效降低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