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藥免針 藥浴保健又養生

2021/02/28 05:30

▲冬天泡熱水澡或藥浴都具有緩解不適且讓人心情愉快的效果;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黃舒驛

天氣冷颼颼,身體常常不自覺地縮起來,是不是有全身僵硬的感覺呢?因此有些人就想去泡溫泉、泡澡或是泡腳,利用熱度增加血液循環,達到緩解全身不適的效果。

飯後一小時 別泡湯干擾消化

溫泉依據水質不同有不一樣的效果,比如碳酸泉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另外泡熱水也是一項選擇,打開水龍頭就可以享受泡澡樂,若是家裡沒有浴缸或是泡澡桶,足浴也可以有相似的效果。

但是單純泡熱水,不如多一道手續添加藥浴包或藥浴水,就能在單純的溫熱效果之外增加保健功效。

藥浴的中草藥可以經由嗅覺及皮膚吸收,多管齊下增添療效。一般說來比較恰當的藥浴時間以15-20分鐘為宜,水溫最好控制在40℃左右;泡桶要注意衛生清潔,否則不但達不到保健療效,反而適得其反;另外藥浴需要避開飯後一小時,因為飯後浸泡容易把原先集中在腸胃道的血液分散到四肢體表,干擾消化吸收功能。

低血壓頭暈 浸泡時間需縮短

心功能不全、低血壓、經常頭暈的患者,浸泡時間需要縮短,避免發生暈厥的情形;糖尿病患者因末梢感覺較不靈敏,要留意水溫以防燙傷;皮膚有傷口、皮膚炎的患者較不建議泡澡,以免加重發炎情形;飲酒後也不宜泡澡;再來就是冬天泡澡時要注意環境通風,以及泡澡後要注意皮膚保濕,以乳液保養皮膚。

▲藥浴的中草藥可以經由嗅覺及皮膚吸收,多管齊下增添療效。(照片提供/黃舒驛)

◎以下針對常見的問題,建議幾種藥浴配方:

●第一種針對容易手腳冰冷、僵硬痠痛的情形,建議使用艾葉、川芎、乾薑、白芷、桂枝等藥材溫通經絡,驅風解表,改善末梢循環,溫暖四肢,緩解全身緊硬不適。

●第二種針對精神緊繃、睡眠不佳的族群,使用玫瑰花、薰衣草等芳香植物,在浸泡的同時經由嗅覺舒緩情緒,搭配合歡皮、夜交藤安神,橘皮、佛手、高良薑、益母草,疏肝和胃共同達到安神助眠的效果。

●第三種則針對季節變化時,容易引起的皮膚搔癢問題,建議使用蛇床子、地膚子、苦參根搭配薄荷葉、香茅草、吳茱萸洗浴浸泡,達到抗菌清熱止癢的功效。

藥浴,自古以來就是養生保健法之一,效果佳,取得容易,不吃藥,不針灸,泡一泡保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