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口腔動作遊戲 奠定發音基礎

2021/02/25 05:30

▲圖1:我是大胃王。(照片提供/劉語欣)

文/劉語欣

憂心幼兒發音不清楚的家長常問:「他只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我都聽不懂他想說什麼?」

藉遊戲累積經驗 提升口腔靈活度

口腔動作發展在說話中扮演重要角色,從出生發展至4歲,逐漸達到精熟,若整體協調度差,可能出現進食困難及發音不清楚等問題。家長在家中可先觀察孩子的口腔動作能力及協調度,並透過簡單的口腔動作遊戲,累積豐富的口腔動作經驗,提升靈活度,奠定發音基礎。

◎口腔動作遊戲介紹:

●我是大胃王:吃飯使用湯匙碰到孩子的上唇時,練習閉唇動作,將湯匙上的食物抿到口腔內。(圖1)

▲圖2:拔河比賽。(照片提供/劉語欣)

●拔河比賽:將壓舌板抿在上下唇之間,並用手拉壓舌板另一端,使壓舌板不被拉走,練習抿唇及嘴唇力量。(圖2)

▲圖3:氣球破掉了。(照片提供/劉語欣)

●氣球破掉了:將兩頰鼓起假裝成是一顆氣球,再透過吹氣使臉頰慢慢放鬆,練習臉頰運動及吹氣運動。(圖3)

▲圖4:我的泡泡不會破。(照片提供/劉語欣)

●我的泡泡不會破:拿出孩子最愛的泡泡水,將嘴唇嘟起並吹氣,過程中需控制穩定氣流,使泡泡不要破掉,練習圓唇及氣流控制。(圖4)

●舌頭橡皮擦:在孩子嘴唇周圍塗果醬,用舌頭將嘴唇上的果醬舔乾淨,提升舌頭靈活度。

●唱童謠:唱童謠(如:下雨歌中淅瀝淅瀝、嘩啦嘩啦的語句)練習嘴唇左右伸展及舌頭的動作。

◎健康小叮嚀:口腔動作練習的成果,需要一段時間累積,家長千萬不要操之過急,盡可能融入孩子的遊戲活動中,給予鼓勵並增添活動的趣味性,藉此提升孩子參與的動機。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