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子宮內膜癌 凍卵保「生」機

2021/02/22 05:30

▲子宮內膜癌分期表。(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一名40歲女性結婚多年未受孕,兩年前接受試管嬰兒取得卵子做成冷凍胚胎保存。近兩個月因月經不規則及不正常出血,在中部婦產科院所就診皆未發現異常,僅開立荷爾蒙及止血藥,症狀仍未好轉,與先生討論後決定回高雄就診。

經陰道超音波發現子宮內膜增厚,建議她接受子宮內膜搔刮術,病理報告結果為子宮內膜癌且屬於中度惡性細胞分化不良;轉診至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經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子宮內膜癌1A期。

◎子宮內膜癌分成4期:

●第Ⅰ期腫瘤侷限在子宮內膜層或肌肉層。(圖A)

●第Ⅱ期腫瘤侵犯子宮體及子宮頸。(圖B)

●第Ⅲ期腫瘤擴散到子宮外,未超出骨盆腔。(圖C)

●第Ⅳ期腫瘤已擴散到骨盆腔。(圖D)

◎子宮內膜癌細胞分化分為3級:

●第1級細胞分化良好、第2級中度惡性細胞分化、第3級高度惡性細胞分化。細胞分化若屬第1級,可口服荷爾蒙藥物治療。

●第2級、第3級須與醫師進一步討論,可否採荷爾蒙療法或必須摘除子宮。

臨床上,為減少癌細胞擴散,子宮內膜癌患者多以手術摘除子宮為治療方式。術前做子宮內膜搔刮術已知其癌細胞屬於細胞分化良好者,可接受高劑量黃體素藥物治療,抑制子宮內膜細胞的分裂與生長。

經過約一年的治療時間,再評估是否適合懷孕;若癌細胞侵犯至子宮肌肉層外(Ⅰ期以上)或細胞分化屬中度或高度惡性者,若想要保留子宮,日後可能有癌細胞轉移或復發的風險!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近年來,子宮內膜癌有年輕化趨勢,若不幸確診為子宮內膜癌,又想保有生育功能,建議可於治療前利用人工生殖技術,將胚胎、卵子或卵巢組織冷凍保存。倘若不得已需切除子宮者,想要懷有自己的小孩,就只能借助代理孕母才能如願,但目前台灣未開放代理孕母。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