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後運動過度 臀中肌反發炎

2021/02/21 05:30

▲民眾過年後為減肥瘋狂健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由於疫情關係,許多民眾多半時間都待在家裡看電視、打麻將,春節期間更天天大魚大肉、怕疫情也少出門,更遑論運動,使臀部肌肉也跟著放假,直到連假後回職場上班,才發現衣褲扣不起來,開始卯起來跑步、騎飛輪、重訓等,卻因沉睡已久的臀中肌「猛然被喚醒」,導致臀中肌炎,造成腰背、髖部及大腿異常痠痛,得不償失。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檢查患部。(照片提供/王大翊)

燃脂不成 反要休養一段時間

依臨床經驗,農曆春節過後門診因臀部及髖關節疼痛的病人比以往多一成,大多是因為過年期間飲食放縱,年後決定減肥,故瘋狂進行跑步、騎飛輪、重訓等運動,有時甚至一天參與多堂有氧及無氧課程,認為此舉有助加速燃脂,殊不知還沒順利瘦身,卻造成臀部受傷,反而需要休養一段時間才能重拾運動,使減肥之路更加艱辛。

臀中肌是臀部的三大臀肌之一,始於髂骨外側,一直連接到大腿股骨大轉子的外側,有些患者抱怨剛起床後第一次活動,或是久坐後站起時,臀部異常疼痛,尤其當臀中肌失去功能時,在進行跑步、跳躍等與地面有衝擊力的運動時,甚至會造成膝蓋外側疼痛與下背痛等問題。

臀中肌的主要功能有二,第一個為讓大腿伸展向後運動,如跑步或騎腳踏車時向後踩踏板,另一個則是在運動時保持骨盆的穩定性,因此,當跑步或騎腳踏車時,過度使用臀中肌使其發炎時,就會出現骨盆一高一低、走路歪斜、膝蓋不穩定往內收等情形。

通常臀中肌炎可以透過放鬆臀部肌肉緩解,試著保持站立姿勢,將雙手置於臀中肌上,以大拇指用力按壓臀部特別僵硬的部分,直至肌肉感覺放鬆;或是半躺於地,雙手放在地上支撐輔助,將網球放在臀中肌下方,在保持身體平衡下,儘量將身體重量放在網球上,前後左右滾動約30秒,也有助於緩解疼痛。

任何運動 都不宜過度過猛

提醒民眾,無論進行何種運動前,都不宜過度、過猛,應依照身體的狀態循序漸進,若運動過程中感到肌肉痠痛,務必立即停止運動,並好好休息,若休息後症狀仍未緩解,則建議就醫檢查,才能改善症狀。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