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態性肥胖 胃繞道手術剷20公斤

2021/02/19 05:30

43歲的莊小姐(右)接受蔡明憲醫師(左)進行的胃繞道手術治療,半年後體重減去20公斤,血糖也獲改善。
(蔡明憲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43歲的莊小姐身高156公分、體重81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達32.6,屬於病態性肥胖病患。因為肥胖引發糖尿病,加上血糖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剝離,後來接受胃繞道手術治療,半年後減去20公斤,血糖也獲改善。

醫師表示,健保對病態性肥胖合併相關併發症的減重手術已開放給付,符合條件的病人可省下一半,約10萬元費用,減少病人的經濟壓力。

高雄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蔡明憲表示,病態性肥胖定義為BMI值超過32.5,同時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呼吸中止症等疾病。莊小姐因肥胖導致糖尿病,每天需吃超過3種以上的降血糖藥物,加上每日施打超過60單位的胰島素。

蔡明憲說,患者靠降血糖藥及胰島素控制,空腹血糖仍超過300mg/dl,為正常人的3-4倍,其糖化血色素也是超標的13%。由於血糖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剝離,還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

為避免視力惡化,莊小姐接受胃繞道手術治療,術後當天可以進食及下床,48小時便返家,半年後就順利減去20公斤,活動變得更輕盈,也因為血糖獲改善,降血糖藥物減至一種,也無須每日施打胰島素,糖化血色素降至8.3%。

蔡明憲說,胃繞道手術可減少胃容積、增加降血糖荷爾蒙及減少腸道吸收的原理,達到減肥及緩解糖尿病的效果。合併糖尿病的肥胖病人,只要能減肥10-15%以上體重,就可有效改善糖尿病,也減少日後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健保部分給付減重手術

蔡明憲說,目前健保針對病態性肥胖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呼吸中止症等相關併發症的減重手術已開放給付,符合條件的病人可減少約一半約10萬元費用,僅須負擔腹腔鏡耗材及健保部分負擔(約8至10多萬元不等),大幅減輕病人的經濟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