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水直流「罩」不住 微創手術解套

2021/02/18 05:30

對於鼻病患者而言,頻頻打噴嚏已經夠困擾了,加上要戴口罩防疫,更是極大困擾;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溫惟昇

劉先生長年為大量流鼻水所苦,每逢溫差變化或受到一點刺激,噴嚏一打就是連續10幾個,一口氣用掉半盒面紙。除了鼻塞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最近因疫情關係必須長時間配戴口罩,為了擤鼻涕,他不得不頻繁地脫掉口罩,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更是常常引起他人側目。

長時間配戴口罩,對鼻炎患者是件頭痛的事情。(照片提供/溫惟昇)

經檢查後發現,除了過敏性鼻炎外,還合併有「血管運動性鼻炎」,他曾嘗試口服與鼻用噴劑治療,然效果均不甚理想。透過微創手術根本性地將造成過度反應的神經予以阻斷,終於擺脫了惱人的症狀,戴口罩也不再是個頭痛的問題。

過敏性鼻炎 合併血管運動性鼻炎

鼻內的自律神經受到外來刺激時會引發噴嚏、搔癢、流鼻水或鼻涕倒流,以及黏膜充血造成腫脹鼻塞,俗稱鼻過敏神經。「血管運動性鼻炎」患者由於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失去平衡,些微的刺激便能引起強烈的反應。透過抽血測試常見過敏原,減少環境中暴露的機會,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抽血檢查可進行綜合過敏原測試,預防環境暴露。(照片提供/溫惟昇)

以往鼻炎治療大多針對下鼻甲進行,利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減少發炎反應,或雷射、切除縮小其體積,然而過敏體質無法改變,一旦停止治療有相當的可能會復發。

內視鏡斷後鼻神經 擺脫擾人症狀

針對藥物療效不彰或不希望長期依賴藥物的族群,神經阻斷術可改善鼻過敏神經過度反應所引發的問題。傳統翼管神經切除術因傷口較深入,以及另有1%造成乾眼症的機率而讓人卻步。改良式「內視鏡後鼻神經阻斷術」則改採下游的神經分支,利用內視鏡直達進行阻斷,不僅能兼顧有效性,也不會造成乾眼後遺症。此外還能有效降低下鼻甲肥大(俗稱鼻瘜肉)治療後復發的機率。

不需塞紗布 出血量少可不必住院

若患者合併肥厚性鼻炎或鼻中膈彎曲,可利用內視鏡一併進行微創治療。相較以往鼻部手術往往需要住院3日以上,期間僅能張口呼吸,微創手術優點為復原期短、不需填塞紗布,此外因出血量少,因此可不必住院,患者的滿意度大幅提升。(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