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闔家團圓親密接觸 小心諾羅病毒找上寶寶

2021/02/12 05:30

吳文秋醫師表示,孩童接觸到受污染的物體表面,可能會感染諾羅病毒。(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專題報導

農曆春節闔家團圓,家族親友與許久未見的兒孫輩親密接觸,醫師提醒,民眾在春節期間要注意傳染力極強的諾羅病毒,1至3歲的幼童因為抵抗力較弱,再加上對陌生環境好奇,東爬西抓將物品往嘴裡塞,更容易感染。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兒科主任吳文秋表示,諾羅病毒只需極少量的感染源即可傳播,例如食用受到污染食物、接觸到受污染的物體表面,再觸碰到眼、口、鼻,或與感染者近距離接觸、呼吸到感染者的嘔吐物、排泄物等飛沫,春節期間因親朋好友聚集,是發生率較高的時節,若孩童有相關症狀應避免外出。

他指出,諾羅病毒的感染不分年齡層,幼童的抵抗力較弱更易感染,嚴重恐伴隨發燒等症狀,父母在替感染的孩童換尿布、清理嘔吐物後要格外注意清潔,避免自身也受感染;孩童使用過的玩具可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避免與感染者共食。

吳文秋醫師表示,若孩童感染諾羅病毒,過年期間應避免與其他人共食。(記者周湘芸攝)

他說,諾羅病毒常見症狀是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痠痛等,受感染後的1至2日不會有明顯症狀,嬰幼兒、年長者及免疫功能不良者,發病後症狀會比較明顯且嚴重,若嚴重嘔吐、腹瀉導致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嚴重時恐危及生命。

吳文秋表示,孩童因諾羅病毒產生腹瀉症狀,應避免飲用牛奶,可改以無乳糖奶粉、稀飯等替代,並多補充水分;症狀輕微者可調整為清淡飲食、少量多餐,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約3天內即可緩解,但部分患者在症狀緩解2週內仍具有傳染力。

他提醒說,酒精對諾羅病毒無效,透過肥皂洗手是清除病毒的最有效方式。護理師洪素英補充說,若家中有人感染諾羅病毒,可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環境,更換感染者衣物與床單,諾羅病毒不會因一次得病就終生免疫,民眾仍需保持良好個人衛生與洗手習慣。

吳文秋醫師表示,幼童因對陌生環境好奇東爬西爬未徹底清潔,恐感染諾羅病毒。(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