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動一動》塞車毛巾操 牛轉乾坤行大運

2021/02/10 05:30

圖1:牛運當頭。(照片提供/謝采玲)

圖.文/謝采玲

每逢過年期間,在壅塞的車陣中長久行駛,容易使身體感到僵硬,可以透過簡單的毛巾操,伸展和扭轉一下身體,使開車上路時,身體得到舒緩且更有精神!

●牛運當頭:行駛時間過長,易使頸椎長時間維持一樣的姿勢太久而造成痠痛,藉由毛巾來活動頸椎,增加頸部的動作和舒緩痠痛。

先把一條毛巾捲成長條狀,兩手抓住毛巾兩端且繞過頸後,同時縮下巴和做出頸部後仰動作,停留5秒。注意過程中毛巾不需要往前拉,兩手固定即可。(圖1)

●牛轉新運:圓肩駝背也是長期駕駛者常見症狀之一,平時利用毛巾來做伸展擴胸動作,可獲改善。

毛巾捲成長條狀後,抓緊毛巾兩端,將雙手繞過頭後且平舉到與肩同高度後,身體挺直、把胸廓打開、肩胛夾緊、手肘向後,不要有過多的聳肩,停留10秒。(圖2)

圖2:牛轉新運。(照片提供/謝采玲)

●牛轉乾坤:行車中肩關節易長時間僵硬,也常引發周遭肌肉緊繃,因此可利用毛巾被動地帶動肩關節活動。

毛巾捲成長條狀後,身體挺直下,先將右手抓住毛巾一端,將毛巾甩到頭後,左手再做出往後摸腰動作,並抓住毛巾另一端。

右手沿頭頂往上拉且停留10秒,左手再沿著臀部下拉且停留10秒,兩手兩側輪流交替施做。(圖3)

圖3:牛轉乾坤。(照片提供/謝采玲)

●牛來運轉:身體軀幹放鬆,也能透過毛巾伸展來有效減緩疼痛。

身體挺直下,兩手抓住毛巾各兩端,雙手平舉抬高,軀幹做出往右旋轉到底後,再藉由右手往右拉,使軀幹可以旋轉更多,在此停留10秒,兩側輪流交替施做,注意過程中臀部不可以離開椅墊。(圖4)

圖4:牛來運轉。(照片提供/謝采玲)

◎健康小叮嚀:上述動作可以用外套或圍巾來代替毛巾,做動作時伸展到輕微緊繃感即可,每個動作重複10次。

提醒先確保周遭環境、空間的可行性,請勿在行車過程中施做。若有脊椎問題或關節受傷,可先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規劃個別化的伸展運動。(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