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生藥膳+穴位按摩 長輩健康過好年

2021/02/10 05:30

即使子女在國外,長者也要開心過好年。圖為情境照。
(圖:達志影像)

文/邱伯恩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變化多端,許多家庭子女都在國外回不來,這個年該怎麼過?以中醫的觀點提供養生保健飲食、穴位按摩,讓長者好好過年、身心健康就是兒女最大的幸福。

◎飲食篇

年夜飯是國人重要的傳統習俗,不管是澎派大餐還是外購年菜,其實一整餐下來除了熱量過高,調味料或沾醬鈉含量也可能超標,而過多的份量也可能吃不完造成浪費。或許可以試試以下的中藥藥膳與茶飲。

中藥燉雞,湯頭好、雞肉美味可口。(圖:邱伯恩提供)

◎肉蓯蓉雞肉燉

●材料:肉蓯蓉20克、天麻10克、黃精10克、川芎10克。

●作法:將雞肉洗淨汆燙備用,另將上述藥材洗淨同入鍋,加清水適量文火燜煮熟,另佐食鹽、薑、料酒等。

春節在嚴寒的冬季,進補時需以「養陽」為主,而中老年人面對身體逐漸老化,生理體質以虛為基本,藥膳應以增強體質為主,增加熱能為輔。上述藥材能夠養腎陽兼補益健脾,可促進食慾與胃腸吸收功能。

吃完熱騰騰的藥膳料理後,可以來杯中藥茶飲,一方面解去油膩、減緩口乾舌燥,一方面疏肝理氣,讓心情快活起來。

肉蓯蓉雞肉燉能養腎陽兼補益健脾、促進食慾。
(圖:邱伯恩提供)

◎柴胡養生茶

●材料:柴胡5錢、山楂3錢、絞股藍3錢、麥門冬3錢。

●作法:上述藥材搭配800c.c.水量煮沸至滾,可熱飲亦可放涼服用。

◎運動篇

吃飽喝足別忘了多活動,避免腸胃消化不良,甚至可搭配簡單穴位按摩,使脾胃功能健全,建議可搭配小腿部肌肉伸展刮痧,選擇小腿前側胃經處如豐隆穴、足三里等處。

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為治療腸胃病的首選穴,也是全身強壯穴之一,具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等作用,豐隆穴則可助代謝身體濕氣,改善便秘、水腫等問題。

按摩小腿的三穴位,可促進脾胃功能健全。
(圖:邱伯恩提供)

若擔心長輩因與子女分隔兩地而情緒低落,可以請長輩自主多按摩耳朵,耳朵分布許多神經,尤其是耳垂後方凹陷處的翳風穴,屬於膽經的循行,多多按壓可疏肝理氣、改善失眠、重拾活力。

壓翳風穴可疏肝理氣、改善失眠、重拾活力。(圖:邱伯恩提供)

年節是華人重要節慶,別讓疫情影響心情,也別讓恐慌變成另一種疫情。

年菜準備養生藥膳,搭各式中藥茶飲、適當穴位按摩,能養生、保健及防治疾病,過一個身體與心靈的健康年。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