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慢性腹痛 小心胃潰瘍上身

2021/02/01 05:30

▲醫師提醒,上腹部疼痛勿輕忽,應及早就醫診治,切勿自行服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信佑)

文/陳信佑

62歲的吳先生平日不菸不酒,也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身體狀態非常良好。近日發現上腹部常常隱隱作痛,消化功能也變得較差。但是吳先生並不以為意,認為只是胃酸較多而已,便自行買胃藥服用。

糞便變黑 合併胃出血

某日吳先生突然發現糞便顏色呈現頭髮一樣的黑色,並且頭暈目眩,上腹疼痛也加劇,急診就醫經緊急胃鏡檢查,才發現竟是胃潰瘍合併胃出血!

醫師告知,這是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慢性胃病,經過兩週的除菌治療,加上3個月的潰瘍治療後,吳先生的胃潰瘍再也沒有復發過。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環境中常見的細菌,在人體主要則存在於胃黏膜中,但是由於胃食道逆流的普遍性,因此幽門螺旋桿菌也可能隨著逆流在口水或牙齦黏膜上被發現。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經口傳染,也就是食用了被污染的水與食物造成感染,因此衛生較差、教育水準較低或個人飲食衛生習慣較差的地區,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就會比較高,目前台灣成年人的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約是4成左右,與先進國家相當。

許多文獻已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其中約有4成會引致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極少數則發展成胃癌與胃淋巴癌,不可不慎!所幸使用抗生素殺菌後,不只可讓胃炎改善、減少消化道潰瘍復發,進一步還可以下降長期胃癌的發生率。

14天完整療程可除菌

最早幽門螺旋桿菌的標準療程是三合一的藥物組合,並須服用7天的療程。但隨著抗藥性越發明顯,目前的國際共識是14天的完整療程,並且需視情況使用四合一的藥物組合。但並不是吃越多藥越好,而須視病患的情況再決定要如何開立處方,如年紀大的病患可能就不一定適合使用四合一療法,老人家可能難以負荷服用這麼多的藥物。

因此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需要患者與醫師好好的配合,才能達到最大的除菌成功率。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