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頸按摩過度 OL肌肉假性囊腫

2021/01/17 05:30

▲醫師正在替患者進行後頸部的肌肉超音波檢查,箭頭所指螢幕上,就是肌肉假性囊腫。(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女會計,因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每每下班後就覺得肩頸痠痛,往往需藉助電動按摩椅,才能放鬆。某日,按摩後,後頸依然是悶悶的,自覺可能是力道不夠,只好啟動最強設定,增長使用時間,但這次卻沒有好轉,後頸開始腫脹與疼痛。

隔日早上起床後,在後頸突然摸到兩顆硬硬圓圓的東西,用力壓會劇痛,嚇得趕緊就醫。

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頸部斜方肌最上方,靠近髮際線處,兩側各有一顆橢圓形水囊,原來是罹患了肌肉假性囊腫,大多起自於外傷。

根據解剖構造,後頸部共有3層肌肉,由淺到深排列依序為斜方肌、頭夾肌與半腱肌,就像搭帳篷一樣,跟頸部脊椎骨一起維持頭部姿勢,也負責保護顱底的神經及血管。

斜方肌是人體面積最大的肌肉,呈現大菱形,向上連接頭顱枕部,向外連接肩膀,中間連接脊椎背部突起,下方一直連到第十二胸椎。長時間頸部姿勢不良,會引發這些肌肉過勞痠痛,若過度不當按摩時,往往先造成斜方肌傷害,反覆搓揉會撕裂肌肉束,組織液滲出,蓄積成池,愈按壓,愈使肌肉束分離,加大病灶,由於缺乏外囊壁,醫學上習慣稱為「假性囊腫」。

治療以止痛劑與肌肉鬆弛劑為主

治療以止痛劑與肌肉鬆弛劑為主,最重要的是,患者不要用手去摸、壓或按病灶;只要充分休息,病灶會自然消失,大約需兩週時間。

需注意的是,頸部突然出現會痛的腫塊,大多是深頸部感染或淋巴腺炎,而緩慢進展、逐漸變大且不會痛的腫塊,有可能是轉移性腫瘤,例如鼻咽癌或淋巴瘤。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