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無心跳 CPR加低溫療法助重生

2021/01/13 05:30

▲心導管治療後,順利打通阻塞的血管,恢復正常血壓。(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苗栗縣41歲羅姓男子,因心肌梗塞在家中昏倒、失去呼吸心跳,被緊急送到苗栗市私立大千綜合醫院急救,歷經近1小時的CPR及電擊,恢復心跳及血壓後,立即進行心導管治療,並接受48小時的低溫療法,住院2週恢復健康。

大千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佳鴻表示,從事空調保溫工作的羅男,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的病史,且有抽菸的習慣。3個月前,他一直有上腹痛的情形,到診所就醫被當成胃食道逆流,服用胃藥,也做胃鏡檢查,卻毫無改善。

低溫療法 可減少兩成神經受損

去年11月底,某一天早上羅男覺得胸悶痛、冒冷汗,沒想到突然暈倒在家中,幸好家人及鄰居先緊急進行CPR,加上救護車人員及醫院急診醫師接力持續搶救近1小時,才順利恢復心跳、血壓,並做後續的心導管治療,打通阻塞的血管。

為羅男進行低溫療法的加護病房主任鄭恩宗指出,低溫療法可以減少大腦的電氣活動,同時下降全身代謝速率和氧氣消耗量,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可以有效改善心跳停止病人的存活率和神經學預後。

胸悶不舒服 務必就醫心臟檢查

羅男接受48小時的低溫療法後,第3天順利清醒,且身體狀況也恢復良好。大千醫院表示,能在歷經如此危急的情況後恢復健康,在臨床上的案例相當少見。

江佳鴻表示,即時的CPR和電擊是心肌梗塞病人能否存活和神經是否受損很重要的關鍵,且低溫療法可幫助病人減少大約兩成的神經受損,對於恢復意識也是有幫助的。

江佳鴻也提醒民眾,若有持續上腹痛且吃胃藥沒有改善,或胸悶不舒服,一定要到醫院接受心臟檢查,才能降低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

▲羅男因血管阻塞導致發生心肌梗塞,昏倒家中,失去呼吸心跳近1小時。(記者張勳騰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