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病定期追蹤 抽血、超音波不可缺

2021/01/11 05:30

肝病患者追蹤,抽血及超音波缺一不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因為肝癌過世,我本身也有B肝帶原,對於肝臟的保養特別小心,除了定期追蹤,我不菸不酒、作息正常,飲食也很健康清淡。最近回診抽血,原本胎兒蛋白指數都維持在1-2左右,這一次卻突然升高到10.6,我心裡有點不安。

沒想到超音波檢查真的看到一顆2.3公分的肝腫瘤,醫師說應該就是肝細胞癌,為什麼我都已經這麼小心了,還是長出肝癌呢?實在很不能接受!

A:很多慢性B、C型肝炎患者,對於飲食與自身保養都相當用心,但是由於肝臟長年受B、C肝病毒影響,難免會發生慢性發炎,因而產生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進一步發生肝癌。還好您有定期追蹤檢查,才能在腫瘤2.3公分時就早期發現,如果進一步檢查沒有轉移或其他問題,不論是手術切除或無線射頻燒灼術(又稱為電燒治療),對於這種小型的肝細胞癌,治療成效都不錯。

至於您的胎兒蛋白還在正常範圍內,卻仍長出肝癌,臨床上不算罕見,因為小於3公分的肝癌,大約有1/3的胎兒蛋白不會升高,大概有15%大型肝癌患者,胎兒蛋白仍是正常的。

此外,您原本胎兒蛋白數值都維持在1-2ng/ml,本次卻突然升高到10.6ng/ml,雖然未高出正常值20ng/ml,但是指數突然升高,應就是長了肝癌之故。

總之,肝病患者抽血檢測胎兒蛋白及超音波缺一不可,超音波沒看到腫瘤不表示肝臟一定健康沒問題,有可能已經肝炎發作,GOT、GPT升高了而不自知;胎兒蛋白指數正常,也不代表肝臟一定沒有長腫瘤,唯有超音波及抽血雙管齊下,才能完整守護肝臟健康。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