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噪音」傷聽神經 科技女長期耳鳴

2020/12/29 05:30

▲科技女長期耳鳴,經檢查因長期「噪音」造成聽神經受損,郭哲宏醫師為患者裝量身打造的「耳鳴遮蔽器」,不再耳鳴;圖為情境照。(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在高科技廠上班的36歲女性,連續雙側耳鳴3個月,曾被診斷是焦慮而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但睡醒後耳鳴依舊存在,就醫檢查後,確診是因長期「噪音」造成聽神經受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所幸經量身打造的「耳鳴遮蔽器」幫助下,再也「聽」不到耳鳴。

量身打造「耳鳴遮蔽器」除大患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醫師郭哲宏表示,該女子因長期被耳鳴困擾,一度懷疑是否因中耳炎引起耳鳴,曾到診所看診,並未發現耳內異常,但一直聽到像指甲刮過玻璃的嘰嘰聲耳鳴,診斷是焦慮症引起耳鳴,診所開一些鎮靜藥物,幫她好好睡覺,但耳鳴狀況仍未改善。

郭哲宏表示,該患者進而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就醫,檢查發現耳鳴情況相當特殊,經精密聽力儀器檢測,發現在4K頻率的聽力明顯下墜,顯示是受到「噪音」的長期影響,使聽神經受損才引起耳鳴。該患者認為她的工作環境並沒有刺耳的噪音,在工作機檯只有低沉音頻的聲響,怎麼會是噪音導致聽神經受損?

郭哲宏表示,所謂影響聽神經的噪音,並不代表是那些明顯的刺耳聲音,而是長期在一定音頻下的環境,當場雖然未感覺到是「噪音」,但長期又持續的接收該聲音的影響,仍然會引起聽神經的傷害。

郭哲宏表示,當聽力損失到一定程度就會造成耳鳴,耳鳴的聲音千奇百怪,可能為單側或雙側耳,這類耳鳴在藥物治療較難獲得立即效果,只能保守改善睡眠品質,但睡醒後又昏昏沉沉,影響工作情緒。

「治療這類耳鳴,最好從聽神經的訓練和大腦的習慣著手!」郭哲宏依患者的聽力狀況和耳道結構,為患者量身打造耳鳴遮蔽器,調整與耳鳴的音頻一致,每天睡眠前放進耳道內戴約1小時,開始訓練聽神經,讓大腦感受到這樣的耳鳴音頻是可接受的,經2到3個月訓練,讓大腦「習慣」,不認為那是無法接受的耳鳴,就再也不會被耳鳴惱人的聲音困擾。

在耳鳴遮蔽器幫助下,這位高科技女工程師的耳鳴消失,為了避免再傷害聽神經,醫師建議她工作時要戴上耳塞或耳罩。

▲郭哲宏醫師表示,長期耳鳴若經檢查是因長期「噪音」造成聽神經受損,可裝「耳鳴遮蔽器」減少耳鳴。(澄清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