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術後尿失禁不願開刀 男「攝護腺肥大」105ml

2020/12/26 05:30

▲男人出現夜尿、頻尿或急尿等症狀時,應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文/蔡卓榮

61歲的蔡先生3年前就因攝護腺肥大出現頻尿、反覆泌尿道感染、血尿、膀胱結石等症狀,當時就勸他手術,但他聽說手術易造成尿失禁的後遺症,不願手術,3年來夜夜起床尿尿3-5次,也不敢出門旅遊,日前病情加重才願意手術。

手術隔天一大早移除尿管後,解尿時恢復了久違的順暢,重溫年輕時「囝仔放尿泉過溪」的痛快淋漓。他說:「多忍了3年痛苦的日子!」

蔡先生3年前經直腸超音波測量攝護腺體積達90ml,比正常的20ml多出不少,他的症狀經藥物無法大幅改善,不僅頻尿,而且下泌尿道的長期阻塞造成膀胱結石、經常的尿路感染,因此向他說明要手術才能改善生活品質,而且攝護腺刮除術沒有傷口,一般只需住院2-3天,甚少有併發症產生,但他就是不願手術,原來是他的親戚20年前手術後反而造成尿失禁,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蔡先生日前尿不出來,需要插尿管,攝護腺體積達105ml,尿道已被攝護腺增生壓迫到幾乎不見了,他至此才願意動手術,經雷射剜除手術治療,現在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重新體會到睡好覺的滿足。

手術技術更新 後遺症幾近零

根據歐洲泌尿科科學期刊報導,攝護腺刮除術造成尿失禁的情況在1992年有38%,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到了2004年只剩下1%,現在幾乎沒有了,所以,擔心尿失禁而不願手術,是沒有必要的,也有人擔心影響性功能,這種情況也是極為少數。

當男人開始出現夜尿次數增加、有餘尿感、小便力道減弱、頻尿或急尿等症狀時,就應到泌尿科門診檢查,縱使確診為攝護腺肥大,也不必太過緊張,大部分患者只需藥物控制即可改善症狀,即使需要手術,現今的醫學技術也能輕鬆搞定。

目前較普遍的手術方式有電刀刮除術及雷射剜除手術,前者健保、後者自費,不論選擇哪一種,都一樣可以達到小便順暢的成效,但雷射手術可以減低手術中出血量,降低需要輸血的機率,降低手術後因血塊導致尿滯留的機率,提升手術安全性,並且縮短住院天數。患者可以和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