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鐵質沉積損聽力 耳鳴擾人

2020/12/16 05:30

▲患者經核磁共振檢查後,顯示聽神經的血鐵質沉積,來源竟是先前左側大腦發生出血性中風處(圓圈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5歲男性某日徹夜打牌時,右手突然動不了,緊急送醫後,發現是左側大腦出血性中風,緊急接受手術,取出血塊。出院後,右手功能恢復,卻開始會聽見相當高頻的「ㄘㄘㄘ」,彷彿頭顱深處一直有「相打電」,特別是夜闌人靜時,會更大聲。

腦出血手術「切口」成元凶

曾經接受聽力檢查,結果正常,以為只是腦傷引起的「腦鳴」。經過半年,耳鳴聲愈來愈大,只要旁人說話音量太小或速度太快,就會聽不清楚。

再次做聽力檢查發現,他的兩耳皆有聽力障礙,證實是聽神經病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他的兩側聽神經表面,均有血鐵質的沉積,來源竟是先前左側大腦發生出血性中風處。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聽神經血鐵質沉積症候群,起因於該腦葉內部出血後,手術雖然可以清除血腫,避免腦組織受到壓迫而壞死,但手術切口本身就是一個「通道」,讓血液有機會流到外面,順著腦脊髓液循環,散播出去。

聽神經是顱底最長的神經,會攔住游離血球,血球溶解產生血紅素原,再分解成鐵質自由基,具有神經毒性,會破壞神經髓鞘及軸突,阻礙聽覺訊息的傳遞,引起聽力障礙,患者因而感到耳鳴。

若不治療,聽力會愈來愈差;若要治療,應先確認病灶處是否持續出血,必要時得手術止血,不然,只能設法加速腦脊髓液中血液的排除。

需注意的是,最常造成「出血性耳鳴」的病因仍是頭部外傷,其次依序為腦腫瘤、動靜脈畸型或血管病變,均會危害中樞神經系統,引發認知、動作及平衡障礙,甚至危及生命。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