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期篩檢 及早揪出大腸癌

2020/12/13 05:30

▲嗜吃燒烤食物容易大腸直腸癌上身,要小心。(照片提供/陳雨農)

文/陳雨農

60歲的黃先生,在一次糞便潛血篩檢陽性下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為右側大腸癌,接受腹腔鏡右側大腸切除術後1週順利出院,病理分期為第1期,目前規則回診抽血追蹤。

初期大多沒有症狀

根據國健署最新報告,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2年居所有癌症的第1位,目前每年新診斷的大腸直腸癌病例數約1萬5千例。

大腸直腸癌的形成有2個因素:環境與基因;當人體的致癌基因不正常突變,加上環境的刺激,正常黏膜細胞就有可能過度增生,最終形成腫瘤。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

●年紀超過50歲。

●具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

●具有大顆或多顆大腸腺瘤的病史。

●發炎性腸道疾病。

●生活習慣,如吃燒烤、油炸食物、喝酒、抽菸。

右側大腸癌容易貧血、腹痛、腹脹、體重減輕,而左側大腸直腸癌容易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血便、裡急後重。但大腸癌在初期常常是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是很重要的。

大腸鏡是診斷大腸直腸癌的最佳方式,可以取得組織切片,確定惡性診斷;肛門指診是在門診最常使用的檢查方法,可檢查出低位直腸腫瘤;胸部與腹部的電腦斷層可看出腫瘤大小、侵犯深度外,還可檢查出有無肝、肺及腹膜的遠端轉移,為大腸直腸癌臨床分期最重要的評估工具。

對於未遠端轉移的病患,手術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開刀完整切除腫瘤及其周圍的淋巴,術後規律的回診追蹤,搭配術後輔助性化療(部分第2期跟第3期患者),治癒率相當高!

對於已經遠端轉移(第4期)無法手術切除病灶的病患,先做化療加上標靶治療是主要治療方式,每隔一段時間再評估病灶是否能進行手術切除。現在標靶治療藥物日新月異,有許多線藥物可使用,增加第4期患者未來能接受開刀治癒的機會及延長壽命。

大腸直腸癌早期發現,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盡早諮詢直腸外科醫師,接受正規手術與化療,避免錯失治癒的良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