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8公分50公斤 男童罹女乳症

2020/12/04 05:30

▲兒童期肥胖易影響第二性徵表現;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李翊誠)

文/李翊誠

阿宏是一個10歲的小男孩,最近這一年因為胸部變得比較明顯,在學校常常顯得較自卑,因而被媽媽帶來求診。

在門診阿宏身高138公分、體重50公斤、BMI26.2,詳細觸診胸部柔軟無明顯硬塊,外生殖器初步評估陰莖達5公分,睪丸也已達6c.c.。「媽媽!我跟你說喔,弟弟目前的情況是男性女乳症,而且他的青春期都已經開始啟動了。」

「那為什麼弟弟會有胸部的表現呢?」媽媽問。

「青春期的男生有50-70%會有胸部的發育,大部分都會摸到硬塊,而且1-2年內都會退掉,但弟弟摸起來柔軟無硬塊,較有可能是肥胖所致。」

「阿弟呀,你現在不准再給我喝珍珠奶茶了,今天晚上開始跟我回家一起吃減肥餐」,媽媽對著阿宏說。

「由於阿宏有肥胖的問題,我們兒童內分泌科還是會做基本血脂肪與血糖的篩檢,並順便看看青春期荷爾蒙有無受到影響。」離開前,我跟媽媽說明。

第2次回診,幸好阿宏的空腹血脂與血糖都在正常值,腦部青春期訊號有釋放,但睪固酮仍然偏低。與媽媽解釋肥胖對青春期的影響後,我跟阿宏勾勾手約定,3個月後,減重目標要達2公斤。

▲兒童減重應從減少含糖飲料與甜點攝取著手;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擔心孩童性早熟 家長求診日增

在少子化的趨勢下,許多家長擔心孩童性早熟而紛紛來求診。父母總會詢問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不能,卻往往忽略了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兒童肥胖議題,不僅是台灣、也是全球的一個趨勢。

104年教育部統計,國小及國中學童過重與肥胖比例仍有28.7%及29.2%。這些學童進入青春期,女生常常會有青春期提早,男生則有男性女乳症被兒科醫師發現。

根據國外大型研究,青春期肥胖,會導致女孩胸部發育與骨齡提前,且台灣本土研究顯示,月經來臨時間與正常孩童相比,也有提早的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胸部與骨齡提早發育也未必會造成醫學上性早熟(女童〈8歲有第二性徵)。過重的女孩,也常常會合併月經不規則與雄性化表現,而被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肥胖對男孩的影響則不同,除了男性女乳症,有些家長會發現男童陰莖短小。此時必須將陰莖推到根部測量,排除脂肪組織的干擾,才能得到真正長度。

大型研究統計,雖然肥胖男孩與一般男孩相比,青春期時間無統計差異,臨床上常常還是可見睪固酮分泌較差。

處理肥胖造成青春期之疾病,最有效之方式是減重。良好體重管理包含:健康飲食、健康運動、充足睡眠。

健康飲食包含減少含糖飲料與甜點、增加新鮮蔬果多樣性、減少零食與速食、以適量取代大份量食物。

根據兒科醫學會建議,健康運動每週至少需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需達每分鐘130次。最後搭配每日充足的睡眠8-10小時。

健康飲食 少碰含糖飲料與甜點

孩童減重能成功,家長的態度也很重要。切記別在執行減重的孩童面前吃消夜與甜點,以鼓勵代替責罰,與孩童一起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減重才有辦法成功。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