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電子煙4年 15歲罹嚴重肺炎

2020/12/02 05:30

▲呂克桓醫師指出,少年吸電子煙造成化學傷害,罹患嚴重肺炎,雙肺嚴重浸潤、肋膜積液。(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電子煙危害不容輕忽!台中一名15歲少年抽了4年電子煙,已經成癮,造成罹患嚴重肺炎,甚至使用呼吸器給氧,經類固醇治療後才改善;台灣兒童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呂克桓警告,電子煙有尼古丁、揮發性化學物、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不能作為戒菸工具,不僅會影響青少年腦部發育,甚至可能致癌,現在青少年族群盛行,呼籲政府應加強管制及防範。

呼吸器、類固醇治療才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前校長、附醫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呂克桓指出,台中這名少年因家人會抽傳統菸,從小耳濡目染,後因好奇抽電子煙,逐漸上癮,家人都不知情。

這名少年因咳嗽、腹痛、嘔吐到診所就醫,起初以為是一般感冒及胃炎,後來嚴重咳喘,到醫院掛急診時已經雙側肺部嚴重浸潤及肋膜積液,嚴重肺炎,而且持續惡化到使用呼吸器。因適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醫師一度懷疑感染,經檢驗排除細菌、病毒等感染,追問出少年竟有抽電子煙習慣,且已長達4年,意味從小學就抽,研判是抽電子煙造成肺部化學傷害;所幸醫師以類固醇對症治療,住院治療10天痊癒,但仍要追蹤是否有肺纖維化、血管硬化及腦病變等問題。

▲醫師警告,電子煙有尼古丁,加上化學物、有機物等,對肺、腦、肝傷害大。(翻攝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中山附醫提供)

1顆菸彈=3包菸 傷腦部發育

呂克桓指出,電子煙利用電池加熱使內含物質揮發,產生類似傳統香菸吞雲吐霧的效果,除了尼古丁會讓人成癮,一顆菸彈等同於三包菸,其中添加成分更複雜,甲醛、乙醛會致癌,丙二醇、二甘醇等嚴重傷肺,也危害肝、腎、皮膚等器官,加上電子金屬加熱過程,揮發錫、鉛、錳、鉮、鉻等重金屬,各國已有吸食電子煙造成肺部損傷甚至死亡,國內也常見成人抽電子煙造成肺損傷,這次更發現有未成年者因此罹患嚴重肺炎。

電子煙比傳統菸危害人體更大

呂克桓說,國人以為電子煙危害不大,還有業者聲稱可助戒菸,現已發展到第4代、有7000多種風味,我國今年已著手修訂菸害防制法,擬將電子煙等新興菸品歸類為「類菸品」而全面禁止製造、輸入、販售、供應等,並將吸菸年齡及購菸年齡從現行18歲提升至20歲,但市面上或是網路上仍然有許多管道可輕易取得,提醒民眾注意,並呼籲政府加強管制。

▲醫師警告,電子煙比傳統菸對人體危害更大。(記者蔡淑媛攝)

▲電子煙不能作為戒菸工具,恐會影響青少年腦部發育。(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