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蟎重度過敏 童長鼻息肉失嗅覺

2020/11/14 05:30

▲男童長期過敏性鼻炎,併發嚴重鼻息肉。(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兒過敏鼻水流不停,當心鼻息肉作祟!

11歲陳小弟鼻塞、流鼻水多年,平常就近到診所就醫,上月卻聞不到味道、嗅覺異常,改到台中醫院小兒科就診,檢查發現他對塵蟎重度過敏,且有嚴重的鼻息肉,經手術切除並持續使用鼻噴劑和抗組織胺治療,終於恢復嗅覺了,能好好呼吸。

過敏性鼻炎 兒童過敏第一名

收治男童的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表示,過敏性鼻炎是孩童時期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台灣過敏性疾病發生率最新統計顯示,過敏性鼻炎26.3%、食物過敏約6.95%、氣喘11.9%及異位性皮膚炎約6.7%,均有逐年增加趨勢,且以過敏性鼻炎發生率最高。

洪千惠指出,過敏性鼻炎常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鼻塞等症狀,且發炎反應不只是侷限在鼻腔,常會伴隨眼睛癢等結膜炎表現,若不加以治療更會伴隨鼻竇炎、鼻息肉、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睡眠障礙等合併症。

過敏性鼻炎如果是輕度間歇性症狀,是有症狀再用藥;中重度且持續性的鼻炎,建議持續使用藥物控制;若是持續性鼻炎,建議長期使用鼻內類固醇或鼻內類固醇合併抗組織胺使用。

症狀超過12週 速就醫

洪千惠表示,鼻息肉是過敏性鼻炎常見併發症,常見是雙側性,可透過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方式確診。主要症狀為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臉部壓痛,若症狀持續超過12週就要特別注意,儘快尋求專業醫師詳細檢查及治療,以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