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鼻炎 中醫有三療法

2020/10/30 05:30

鼻過敏讓人非常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皓宇)

文/高皓宇

「醫師,請問我這次感冒怎麼這麼久沒有好?還不停咳嗽、流鼻水呢?」 經過問診把脈過後,我告訴他:「其實感冒已經好了,現在是過敏性鼻炎發作。」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又稱「鼻鼽」或「鼻淵」,指的是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由IgE媒介發炎引發的一系列鼻部症狀,包含: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或因鼻涕倒流引發咳嗽。

台灣因天氣潮溼,且空氣品質差,容易引發過敏。過敏性鼻炎常常和氣喘一起發生。60%-80%的氣喘病人合併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者30%-40%合併有氣喘。若有氣喘者則容易在夜間喘促,且在運動後會有咳嗽、胸悶胸痛或喘促不止的現象。若長期不治療,則容易倦怠,影響工作和學習之效率,也降低生活品質。

西醫治療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方式以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白三烯拮抗劑、抗膽鹼激導性劑為主;中醫則有內服中藥、針灸、三伏貼等療法。

◎中醫將過敏性鼻炎分為風寒、風熱,以及素體不足等幾種症型:

●風寒者容易有怕冷、天氣冷過敏加重、鼻水清晰、苔白、脈沉弱等現象,治療則以祛風散寒化飲為主。

●風熱型則有怕熱、痰黃、鼻塞、苔偏黃、脈滑數,治療則以祛風清熱為主。

●素體不足者,通常體重較輕、容易腹瀉、容易感冒、怕冷、手腳冰冷,且有脈沉細軟之現象,治療則以扶正健脾為主軸。

除了使用西藥之外,加上中藥後往往能讓病人鼻過敏症狀更為緩解、精神變好,免疫力提升,較不易感冒。

除上述方法之外,過敏與氣喘患者,平時需禁忌冰涼食物,且避免容易過敏之食物。若對塵蟎或貓狗皮毛、花粉、黴菌過敏者,則須定期打掃,並遠避過敏原。

(作者為馬偕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