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公斤男無力刨絲瓜 竟是睡醒後中風

2020/10/29 05:30

▲陳男罹患「睡醒後中風」,手術後恢復良好,柯麗櫻醫師評估其走路步態。(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59歲陳姓男子午覺醒來半側身體無力,他不以為意,卻在削絲瓜時感覺右手無力,妻子趕緊將他送到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為「睡醒後中風」,緊急施以顱內動脈取栓術,移除腦內血栓,同時進行血管整形術與顱內血管支架置放術,才救回一命,陳男數日即完全恢復。

緊急移除腦內血栓 才救回一命

院方表示,陳男為左側中大腦動脈阻塞,即時取出血栓,因其腦血管逾70%狹窄,血管仍隨時有再次阻塞的風險,因此再施以腦血管整形術及顱內血管支架置放術,陳男術後恢復順利,目前已出院返家。

陳男患有「三高」且體重破百,卻未忌口與控制體重,但家人一直提高警覺。陳妻表示,當天她返家見丈夫臉部左右不對稱,尤其丈夫在廚房刨絲瓜,刨到一半就說右手使不上力,不刨了,她驚覺可能「中風了」而趕緊送醫。

光田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指出,缺血性中風搶救時間愈早、預後愈好。在中風3小時內送醫,可以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陳男「睡醒後中風」,因無法確定中風時間,無法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但目前可透過顱內動脈取栓術積極治療,大大降低病人失能風險。

▲陳男(前右2)和妻子(前左2)感謝嚴寶勝醫師(前右1)和柯麗櫻醫師(後右1)的治療。(光田醫院提供)

缺血性中風 愈早搶救預後愈好

根據統計,缺血性腦中風有1/5-1/3屬「 睡醒後中風」,嚴寶勝指出,在患者無法執行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情況下,顱內動脈取栓術成為患者新的治療曙光。

光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柯麗櫻指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病、抽菸、高齡和肥胖等,都是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素,另氣溫變化、睡眠保暖、飲水量、吃太飽、情緒起伏過大,甚至大便用力或洗澡進出冷熱房間的瞬間等,也可能誘發腦中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