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男成「弱雞」 補充睪固酮重振雄風

2020/10/28 05:30

▲當睪固酮濃度低於標準值350ng/dl,就會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本報資料照)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世衛組織訂每年10月28日為「世界男性健康日」,呼籲社會關愛男性健康,構建圓滿家庭。新竹一名40歲王姓工程師,被太太「拎」進診間對著醫師「控訴」,發現先生體力每況愈下,飯後常躺在沙發上打瞌睡,假日到戶外也沒動力,生活興味索然,不僅體重直線上升,也導致夫妻關係失去生活情趣。

▲戴順慶醫師說,發現自己疑似有更年期症狀的男性,可使用「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ADAM)問卷,男性更年期自我評量簡易表在家自我量測。(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睪固酮低下 更年期危機浮現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戴順慶表示,王男經血液檢查發現有「睪固酮低下」情況,證實已有男性更年期障礙,經診療補充男性荷爾蒙提高睪固酮濃度,配合運動減肥,症狀逐漸改善,找回生活動力!

多數人多認為更年期是女人的專有「毛病」,其實男性隨年紀增長也會進入更年期,而睪固酮缺乏不會造成健康上明顯危害,導致多數熟男不易第一時間察覺,直到情緒變暴躁、影響家庭關係,或健康亮起紅燈後就診才發現,發生年齡約在50歲左右,但近期發現男性更年期有降到40歲的年輕化趨勢。

戴順慶指出,「睪固酮」能增進肌肉強度、降低體脂肪比率、維持骨骼密度、促進紅血球製造及增進男性性慾。當睪固酮濃度降至低於標準值350ng/dl(正常值為350~1000ng/dl),就會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且濃度在30歲高峰後會每年以1~2%逐漸減少;再隨著年齡老化而分泌睪固酮能力減弱,40歲後會以每年2~3%速度下降,70歲後更以5%快速下降。

男性一旦缺乏睪固酮,可能出現肌少症、骨質疏鬆、易疲勞、變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和性慾降低等症狀,此外,罹患三高等代謝症候群機率也會較高。

新鼻腔噴劑 吸收快濃度穩定

戴順慶說,補充睪固酮常見方式有口服藥物、針劑注射、凝膠劑型(塗抹皮膚吸收)3種。近期市面上有新鼻腔噴劑型,方便攜帶,經鼻黏膜吸收更快,讓血中睪固酮濃度穩定,建議療程為3~6個月。

戴順慶提醒,男性更年期障礙跟精神科及新陳代謝科疾病很難區別,除了用藥外,更應注意健康飲食、運動、減重等良好生活習慣。如發現有更年期症狀,要經專科醫師評估治療,勿自行隨意購買藥物服用,以免花錢卻傷身。

▲醫師戴順慶指出,缺乏睪固酮,可能出現肌少症、骨質疏鬆、易疲勞、變肥胖、注意力不集中和性慾降低等症狀。(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