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濕熱發紅疹 中醫調理「標」「本」兼顧

2020/10/22 05:30

▲雙膝關節附近佈滿丘狀突起紅疹,搔癢難耐。(照片提供/周瑋玲)

文/周瑋玲

C小姐近期飲食較無節制,適逢入秋北部海鮮大產,飽食大快朵頤一番後,不料隔天起床發現,雙膝關節附近佈滿丘狀突起紅疹,搔癢難耐,主要發作部位為手腕、足踝及膝關節附近,除了關節周圍皮膚外觀有突起的小丘疹外,手背輕輕靠上還感覺皮膚深層隱約透出一點熱氣來,紅腫難耐不適,因之前曾看過中醫調理體質,於是到中醫門診諮詢。

看到C小姐緊張的神情、還有看似嚴重的病灶,先問問C小姐近日的飲食狀況,了解她近期有吃海鮮及零食,導致腸胃濕熱過剩,濕熱鬱積留戀不透,發到四肢就形成一顆一顆的小紅疹,主要在大關節如膝、肘附近的丘疹面積更大更紅更癢。

再問一下排便情況,了解到她近日大便不暢,黏滯不爽,常常有排不乾淨的感覺,或是使用後的馬桶壁上有沾黏殘留,需要再次沖洗,才能沖刷乾淨。小便色黃,有時還會有灼熱感。

治療一週 紅疹消退8成

根據以上的症狀診斷,雖然表現是皮膚的紅疹,但主要的疾病位在腸胃的濕熱,除了加一些疏風解表透疹的藥(麻黃連翹赤小豆湯、荊防敗毒散等),還要酌加清腸胃濕熱的藥(甘露消毒丹、清胃散、瀉黃散等),才能使病症穩定,不要再復發。

▲服用中藥一週後,膝關節附近紅疹消退8成左右。(照片提供/周瑋玲)

一週後回診,C小姐很開心,關節附近紅疹消退8成左右,皮膚也光滑多了,但她很疑惑「為什麼之前亂吃都不會發作,這次只吃一點點就這麼嚴重?」我只好無奈笑笑回答:「因為垃圾桶有一天也會滿,滿了就爆發了!」

(作者為基隆長庚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