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枕醒後老聽到怪聲 肌肉性耳鳴症候群作祟

2020/10/10 05:30

▲肌肉性耳鳴患者就醫時,總是會用雙手比出耳鳴的方向、範圍及距離。(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男性警員,某夜睡覺發生「落枕」,早上起床後,開始覺得位於身體後方1、2公尺處,好像有一個短路的喇叭,不停發出「嗯嗯嗯」的聲響。隨著時間進展,聲音開始向右上方偏轉,範圍開始縮小;到了傍晚,距離右耳大約10公分處,開始鑽進外耳道。只要睡前一平躺,這怪聲就消失了,但隔日又是一個新的循環。

曾做過聽力檢查,但正常,一度以為是幻聽或自律神經失調,接受過相關治療。

就醫時,我發現他的肩頸相當僵硬,只要輕輕按,他不僅會痛得哇哇叫,還覺得怪聲突然變大,並且離身體更近,原來是罹患了肌肉性耳鳴症候群。

肩頸肌肉病變 干擾腦幹聽覺路徑

此病大多起因於肩頸部位的肌肉病變。根據解剖構造,斜方肌、頭夾肌、半脊肌及胸鎖乳突肌,是維持頭頸姿勢較重要的肌肉,如果因為過勞、乳酸堆積,造成痙攣痠痛時,大量的感覺訊息會經由第2-8對脊神經傳入脊髓,在脊髓後方向上傳遞,進入腦幹,干擾位於後方腦幹內的聽覺路徑,產生聽覺訊息,故可說是一種「腦鳴」。

如果受累的聽覺路徑較少,患者會聽見較為低頻的聲音,如果受累較多,患者會聽見較為高頻的聲音;如果兩側受累比例不同,搭配大腦顳葉聽覺皮質與頂葉立體感知的綜合詮釋,聲音就會有方向與距離。

用藥+物理治療 少低頭看3C

治療以口服止痛劑或肌肉鬆弛劑為主,需搭配物理治療,也有專家建議,接受脊神經根局部注射調節術,直接減少傳入脊髓的痠痛感覺訊息。

在治療期間,患者需避免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平板,需有適度地運動,避免重量訓練。

需注意的是,有些頸動脈剝離的患者,在發病時,會先感到一側肩頸痠痛,接著出現肌肉性耳鳴,這時若貿然接受徒手按摩,會加重頸動脈阻塞,引發腦幹中風。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