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逾50年 仁波切來台治好

2020/09/26 05:30

▲64歲仁波切胃食道逆流半世紀,竟是「橫膈膜裂孔疝氣」作祟!(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不丹籍64歲仁波切罹患胃食道逆流逾50年,從喉嚨燒灼至胸口灼熱,症狀愈趨嚴重,來台弘法就醫檢查,才知竟是「橫膈膜裂孔疝氣」作祟!經腹腔鏡微創手術修補裂孔,以及「胃底摺疊術」提升抗逆流機制,再以人工網膜增加支撐,終於告別胃食道逆流。

仁波切指出,12歲那年進食後,喉頭燒熱,服用當地藏藥後稍有改善,但幾個月後又反覆發生,漸漸地只要進食就會出現胃食道逆流,尤其吃酸的、炸的及甜食,近幾年愈來愈嚴重。

▲電腦斷層檢查可見到向胸腔膨出的胃(紅圈處)。(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胃鏡檢查顯示,橫膈膜出現的裂孔(紅圈處)。(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橫膈膜裂孔疝氣作祟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經過胃鏡檢查,發現仁波切重度胃食道逆流,是因「橫膈膜裂孔疝氣」引起,採用腹腔鏡手術修補橫膈膜裂孔,縮小已鬆弛的開口肌肉,讓胃回到橫膈膜下方的位置;再透過「胃底摺疊術」,提升抗逆流機制;並以人工網膜增加支撐組織力道。一舉解除其胃食道逆流症狀,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術後隔天,仁波切胃食道逆流導致的慢性咳嗽、胸口灼熱等症狀完全消失,讓他十分開心。

▲橫膈膜裂孔疝氣圖示。(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微創手術補裂孔

余政展表示,一般橫膈膜裂孔大小跟食道差不多,以固定住食道位置,當腹腔出現不當壓力,導致孔洞變鬆,本來在橫膈膜下方的胃,有一部份即可能順食道往胸腔跑至橫膈膜上方,產生結構改變,醫學稱為「橫膈膜裂孔疝氣」。

橫膈膜裂孔疝氣常造成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甚至因胃壓迫胸腔器官,造成心悸、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余政展提醒民眾,若胃食道逆流服藥遲未改善,就要考量可能是橫膈膜裂孔疝氣引起,手術即可根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