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膳茶疏肝養心 舒緩產後憂鬱症

2020/08/22 05:30

▲王心眉醫師指出,產後憂鬱症的兩大治療重點是「疏肝解鬱」和「寧神養心」。(照片提供/王心眉)

文/王心眉

「我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總在暴飲暴食後,沒來由地開始哭」、「明明撐過懷孕和生產的種種辛苦,好不容易孩子出生了,但定時餵食孩子,以及更換尿布,他還是日夜哭鬧,讓我有時會懷疑自己的人生…」在門診的她這麼說著。

產後體內荷爾蒙急劇變化會影響腦部的情緒調控、影響睡眠品質,也會使身體容易疲勞。產後經濟壓力、長輩壓力、母乳不足、產後無法回復身材等,也是造成產後憂鬱的關鍵。

哺餵母乳,被剝奪睡眠是產後憂鬱症的原因之一。雖說母乳可能會有來自母體的抗體,但沒喝母乳的孩子也一樣能健康長大。假如哺餵母乳會造成產婦的身心壓力,那就真的沒必要強迫餵母乳,先把產婦的身體照顧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情緒緊繃的母親,產不出乳汁,根本原因就是壓力過大,導致肝氣不順。肝經經過乳房,當情緒不佳,肝氣鬱結,就會影響乳腺的通暢,減少乳汁分泌,也容易引起乳腺炎。

適度運動放鬆、親友多陪伴

產後憂鬱症多因肝氣鬱結、心神失養所造成,因此治療的兩大重點是「疏肝解鬱」和「寧神養心」。

▲寧心舒眠茶材料包含:菊花、玫瑰花、柏子仁、檸檬。(照片提供/王心眉)

◎寧心舒眠茶,退散產後鬱鬱寡歡:

●材料:菊花3克、玫瑰花3克、柏子仁2克、檸檬2片。

●做法:將所有材料加入壺中,以500c.c.熱水沖泡約15-20分鐘,最後加上檸檬片即可飲用。

●功效:菊花、玫瑰花有疏肝解鬱的作用,柏子仁養心安神,對於情緒低落、憂鬱壓抑的人,可以紓壓、改善失眠。

避免產後憂鬱症,可以這樣做。生產前,做好心理建設,產後適度運動可幫助減壓、放鬆;身旁親友應該多陪伴,主動幫忙照顧嬰兒,讓新手媽媽可以有機會放鬆休息。但如果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時,絕對不能輕忽,一定要趕緊找合格醫師尋求幫助。

(作者為睿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