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媽媽B肝帶原 3防線降低新生兒感染

2020/08/17 05:30

▲完整注射3劑B肝疫苗,可提供新生兒保護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的父母、叔叔,還有阿姨們都有B型肝炎帶原,包括我自己也不例外,而且去年爸爸才發現肝癌,開刀切除。最近我與男友論及婚嫁,想到之後有可能懷孕生子,不禁覺得擔憂,如果我的小孩也因為我的關係被B肝病毒感染,一輩子都要籠罩在肝炎及肝癌的威脅中,我真的會覺得很對不起這個孩子。

可是我的男友又很喜歡小孩,我到底該怎麼辦?

A:在過去B肝疫苗尚未問世前,B肝媽媽因為生產時將B肝病毒傳給新生兒,是台灣B型肝炎病毒主要的傳染途徑之一,也因此出現很多B肝帶原家族化的情況,不過,隨著醫藥進步與相關政策推動,目前台灣有三大防線可預防新生兒被B肝病毒感染。

首先是B肝帶原媽媽產下的新生兒,在24小時內都可接種一劑B肝免疫球蛋白,直接提供新生兒對B肝病毒的抵抗力;其次是全面對新生兒施打3劑B肝疫苗,第一劑會在出生24小時內施打,第二及第三劑分別會在1個月及6個月完成注射;第三道防線是針對B肝病毒大於百萬的媽媽,在孕期進入第27週起,健保可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惠立妥(Tenofovir)或喜必福(Telbivudine),一直可服用至產後4週,目的就是要降低媽媽體內的B肝病毒量,減少母親垂直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

因此,B肝媽媽不用自責,也別太過憂心,在三大防線的保護下,已顯著降低新生兒被B肝病毒感染的風險,B肝媽媽還是可以正常的懷孕生子。不過,臨床上建議,當寶寶滿一歲,最好還是抽血確認是否有被感染,萬一仍被B肝病毒傳染了,至少每半年要到小兒肝膽科追蹤,假如有肝炎發作,肝指數及病毒量達到需要用藥的程度,目前的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惠立妥、貝樂克,只要小孩滿兩歲都可使用,早期控制肝炎,以防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與肝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