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吹冷氣緊盯3C 年輕型乾眼症倍增

2020/08/15 05:30

▲緊盯3C少眨眼,容易產生眼結石,油脂阻塞也會導致掉睫毛。(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氣象局近來頻頻發佈高溫警訊,無論是上班族或一般民眾,一進室內往往趕緊打開冷氣消暑,但因長期處於乾燥環境,加上戴隱形眼鏡或過敏體質,可能導致眼瞼炎,淚水排出受阻衍生眼結石、角膜破損等症狀,等到出現眼睛卡卡,或「看東西就像玻璃卡了厚重灰塵」才趕緊就醫。

自點清涼眼藥水 反延誤治療

受到空氣污染及戴隱形眼鏡影響,許多年輕人罹患過敏性結膜炎與眼瞼炎而不自知,以為點了眼藥水有清涼感,就有改善,往往延誤治療,影響視力後才就醫。這類患者在門診中非常常見,程度也較以往嚴重。

透過眼科儀器檢查,可以發現睫毛根部旁的淚水出口塞滿油脂,宛如乾涸的焗烤,經醫師解釋,才知道罹患乾眼症與眼瞼炎,造成平日容易掉睫毛的元凶終於現形,情況嚴重者還會角膜破損、視力模糊。

眨眼時,會反射分泌淚水維持角膜與眼睛表面濕潤,當淚水出口阻塞,有如水塔明明有水,打開水龍頭水卻出不來,是形成年輕型乾眼症的主因。

最常見的元凶是長期過敏性結膜炎未治療、隱形眼鏡摩擦與殘妝,如果又處於乾燥的冷氣室內,緊盯3C減少眨眼,簡直是雪上加霜,不僅容易產生眼結石,油脂阻塞也會導致掉睫毛。尤其長期阻塞會讓產生淚水、脂肪成分的眼瞼板萎縮,無法生產正常淚水,乾眼症便成了不歸路。

淚水有如綜合果汁,主要內容物由外而內包括脂肪、水和黏液,一旦3大成分失衡,就沒有辦法繼續保護表層角膜,而角膜的營養來源是來自於淚水,所以乾眼時就更容易受損,加上民眾長期處在冷氣房,過於乾燥的空間也不利淚水循環,惡性循環之下,角膜健康就會亮起紅燈,影響視力。

眼勿直對冷氣出風口 眼乾速就醫

提醒乾眼症並不是無藥可救的絕症,但必須透過持續性的追蹤與找出病因治療才能穩定控制,若出現眼睛乾澀、疲勞緊繃、沉重發癢、有異物感或灼熱感、刺痛畏光,或者分泌物很黏稠等症狀,應該立刻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確認和治療,也建議務必讓眼睛適度休息,不要讓眼睛直接對著冷氣出風口,最好是戴眼鏡,避免角膜受損,視力下降。

▲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容易造成角膜水分流失,加上緊盯螢幕,眨眼次數少,會出現乾澀不適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作者為高雄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