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有點中暑 肩頸部可輕輕刮痧

2020/08/14 05:30

▲彭柏翰醫師建議,刮痧時於肩頸部由內往外輕刮即可,避免太過用力導致破皮受傷。
(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

盛夏動輒飆高溫,中醫師發現,因熱中暑而求診的患者約增加2成,建議一般民眾可透過簡單的食補抵禦暑氣,例如常見的綠豆湯、黑糖水,便是清熱退火的良方,或可在肩頸部輕輕刮痧舒緩不適,但若有嚴重中暑情況仍須儘速就醫。

入夏後,戶外豔陽高照,氣溫動輒35度以上,中暑昏倒、甚至致死的新聞頻傳;為恭醫院中醫部收治中暑患者也較往年增約2成,且常見伴隨頭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喝綠豆湯退火 少灌冷飲

中醫師彭柏翰表示,許多人在戶外曝曬後進入冷氣房,溫差大加上汗水淋漓吹冷風,或是狂灌冷飲,反而導致病邪入侵;中醫注重日常保養,建議一般民眾可藉由食療清熱解暑,例如常見的綠豆湯、黑糖水皆有退火效果,至於民間傳言的沙士加鹽,則是偏重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但仍建議避免攝取含糖飲料。

民眾若覺得輕微中暑、身體疲倦不適,可在肩頸處抹上些微潤滑油,由內往外刮痧,只須輕微用力即可達到效果,勿致破皮受傷,並建議仍須使用刮痧板,避免使用湯匙、硬幣等物品;另,彭柏翰建議,服用黃耆也可益氣養津,對於補氣抗外邪也大有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