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中耳炎 造成耳膜穿孔

2020/08/11 05:30

▲該患者初診時,右側耳膜有一處穿孔 (左圖,箭頭所指處);治療後,右側耳膜穿孔自然癒合(右圖)。
(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0歲男性,老覺得右耳悶悶,一打噴嚏,耳道會有氣流噴出,若天氣變化,甚至會流出黏黏臭臭的液體,感到濕濕癢癢,還會聽見「嗡嗡嗡」聲;就醫檢查發現他的右側耳膜有一破洞,原來是罹患慢性中耳炎,造成耳膜穿孔。

耳膜像一面鼓,又稱「鼓膜」,是聽覺第一站,聚集外耳道聲波,震動聽小骨,再傳進內耳,並把中耳腔跟外界分隔開來,避免過敏原、污染物質進入中耳。而鼓膜張肌位於耳膜下方,受到三叉神經支配,一旦聽到巨大聲響,就會反射性地收縮,拉住耳膜,減少聲音傳入聽小骨,避免傷及內耳。

耳膜穿孔往往因慢性中耳炎或是外傷,穿孔大小和聽損程度大致成正比。若僅為單側穿孔,該側會出現傳導性聽障,不易分辨音源方向;若為兩側穿孔,患者在與人溝通時,就有困難。

耳膜穿孔的中耳腔就像房子窗戶有破洞,雨水、髒空氣就很容易進到屋內,一旦中耳發炎,耳膜穿孔會更難癒合,甚至可能愈來愈大。若不治療,反覆中耳發炎,耳道流水、流膿,影響生活品質;若炎性物質傷及內耳耳蝸、侵蝕聽小骨,會造成耳鳴,加重聽障。

只要患者身體狀況良好,醫師多會建議耳膜修補手術,必要時,進行乳突竇切除手術以清除炎性組織;若聽小骨鏈受到侵蝕,則會加做聽小骨重建手術,以改善聽力。手術成功關鍵在於中耳炎性組織是否清除乾淨,只要聽力獲改善、發炎獲控制,耳鳴多半會消失。

根據臨床經驗,如果好好控制中耳炎,或許耳膜穿孔就有機會自然癒合。此個案在接受抗組織胺及抗生素治療兩個月後,穿孔處的耳膜自然癒合,暫不需要接受手術。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