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水桶腰快運動 甩開代謝症候群

2020/08/05 05:30

▲男性腰圍要少於90公分、女性腰圍要少於80公分。(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男性到中年容易有蘋果型身材,女性則一不小心就梨型體態上身,腰圍過粗者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衛福部國健署2018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中年人(40-65歲)超過一半腰圍過粗、「三高」中有一項異常,步入中年後,女性代謝症候群增長率更是男性的兩倍。

去年我國十大死因中,有一半都跟代謝症候群引起的慢性病有關,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李惠蘭指出,我國中年人約3成有代謝症候群,其中2成有腰圍過粗、三高都異常、肥胖等問題。代謝症候群患者隨年齡呈現倍數成長,男性19至44歲約21.8%有代謝症候群,45至64歲則增加至39.7%;女性19至44歲約9%有代謝症候群,到了45至64歲則增至32.7%,男女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都以倍數成長,女性的盛行率隨著年紀增加超過3.6倍。

李惠蘭表示,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糖尿病為常人6倍、高血壓4倍、高血脂3倍、心臟病及腦中風為2倍。

千禧之愛基金會常務董事、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說,男女步入中年後,代謝會隨著荷爾蒙逐漸降低,容易有代謝症候群,脂肪還會改變分布型態,過去在臀部、腿部的脂肪,會轉成內臟脂肪囤積在腰腹部位。他進一步提醒,肥胖不只會有代謝症候群,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統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患者中,肥胖者比例高達38.5%,肥胖是死亡的高危險群。

由於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超過9成每週運動量都不到150分鐘,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呼籲,要避免代謝症候群,運動絕不可少,可以每天健走30分鐘,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控制飲食 把握低油低糖低鹽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補充,民眾控制飲食,把握低油、低糖、低鹽原則,用餐量可用自己的手當基準,儘量每餐都不要吃超過一個拳頭的飯量,肉量也以手掌大小為適量,蔬菜量則是3個拳頭量,才能吃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